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展開幕 主題曲「228民主頌」明首演

二二八紀念館開館館長葉博文(左)、文化局長鍾永豐(中)及現任館長蕭明治(右)一起翻閱展覽資料。(記者鍾泓良攝)

二二八紀念館開館館長葉博文(左)、文化局長鍾永豐(中)及現任館長蕭明治(右)一起翻閱展覽資料。(記者鍾泓良攝)

2017/02/24 06:00

開館館長:常設展有政治目的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即將到來,同時也是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開館廿週年。館方昨舉辦紀念特展記者會時,邀請開館館長葉博文致詞,他提到,紀念館過去肩負起二二八事件及前因後果,包括日治時期及白色恐怖、戒嚴,但前市長郝龍斌任內將常設展擺在事件本身,鮮少著墨其他部分,認為郝市府是有政治目的去變革。館方回應,因短期內無經費再變更,會藉由特展方式補足。

此外,廿五至廿八日將於戶外廣場舉辦四場演奏會,紀念主題曲「二二八民主頌」也將首次演出。

現任館長:缺經費短期難變更

葉博文受訪說,日治時期台灣已經是上升社會,而當時的中國向下沉淪,兩造差異才導致二二八事件發生,但直說國民黨政權怎麼可能說自己是落後政權。他也說,若二二八紀念館提到白色恐怖及戒嚴的種種事件也是打自己臉,所以索性減少展出。

現任館長蕭明治解釋,二二八紀念館一百年曾於前館長謝英從任內更新常設展,將常設展內容集中在二二八事件上,簡化對日治時期的說明,白色恐怖時期內容也集中與二二八事件相關,如民主鬥士鄭南榕推動二二八和平日運動及二二八家屬救濟等。他坦承,許多民眾反映應更具有歷史綜觀,但礙於經費不足,短期內沒有辦法再變更,但館方會定期舉辦特展補足缺憾。

謝英從受訪時表示,葉博文擔任館長時,景美及綠島人權文化園區都尚未成立,因此紀念館須擔起白色恐怖歷史的教育責任,但一百年評估展覽更新時,考量到紀念館面積、參觀人數及人力遠遠不及國家級博物館才做出取捨,認為只是展館分工,「我到現在為止都認為是對的。」

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暨紀念館廿週年紀念特展將展出事件相關文物,包括從事件爆發時國內外報導,八○年代群眾上街高喊平反,到九○年代官方道歉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