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剛買秧苗面臨休耕 稻農憂損失

農委會通知「得於二月底前辦理變更申報轉作旱作或休耕措施」,農民們齊聚新屋區農會商議對策。(記者周敏鴻攝)

農委會通知「得於二月底前辦理變更申報轉作旱作或休耕措施」,農民們齊聚新屋區農會商議對策。(記者周敏鴻攝)

2017/02/24 06:00

〔記者周敏鴻/新屋報導〕桃園旱象未解,農業用水已減少供應,石門農田水利會通知農民「得於二月底前辦理變更申報轉作旱作或休耕措施」,引起農民憂心「缺水就要犧牲農業」;農民抱怨,才剛採購完秧苗與肥料,休耕就會虧損,但如果堅持種植,沒水灌溉也會落得血本無歸,怎麼做都不對,請政府重視農民的權益。

石門水庫前天配合鋒面進行人工增雨,前天有下雨,但昨天幾乎沒下雨,至昨天為止,兩天來累積降雨僅十七毫米,只為水庫增加三百八十萬噸水量,大約只能供應三天的民生用水,水情依舊吃緊。截至昨晚七點,大壩水位是二三一.六九公尺,蓄水量一億○六一五萬噸,蓄水率僅五十二.七二%。

農委會農糧署發文表示,「水情不佳…鼓勵本年第一期作於石門、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農田水利會等農業缺水率偏高區域,得於二月底前辦理變更申報轉作旱作或休耕措施」;石門農田水利會人員表示,轉發農委會的通知,用意是「鼓勵」農民休耕或轉作旱作,共同節水抗旱,並非強制休耕,會持續與農民溝通。

若堅持種植 沒水灌溉更慘

石門灌溉區的農民昨齊聚新屋區農會商議對策,抱怨前年連續兩期休耕已損失慘重,今年若再度休耕,不但影響農產品價格大幅波動,更會重挫台灣的農業。

農民憂心地說,今年原本規劃一期稻作繼續耕作、二期稻作才休耕,早已花錢買了秧苗與肥料,如今突然面臨休耕與否的抉擇,讓他們無所適從,想要休耕卻又害怕已投入的成本變成虧損;若不休耕,一旦缺水問題更嚴重,沒水灌溉,收成差又變成白忙一場、血本無歸。

除了水稻,龍潭區也有茶農兩週前剛種下一批新茶樹,初期需要大量水源灌溉,如今遇上缺水,也讓茶農擔心不已,感慨只能看天吃飯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