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盤龍峽谷一線天步道鋪沙土 生態遭殃

大崗山秘境盤龍峽谷一線天步道,最近被鋪上厚厚一層沙土,山徑雖變得平整好走,卻嚴重破壞生態。(記者蘇福男攝)

大崗山秘境盤龍峽谷一線天步道,最近被鋪上厚厚一層沙土,山徑雖變得平整好走,卻嚴重破壞生態。(記者蘇福男攝)

2017/02/23 06:00

〔記者蘇福男、黃佳琳、王榮祥/田寮報導〕田寮大崗山秘境盤龍峽谷一線天步道,最近被鋪上厚厚一層沙土,雖然方便遊客行走,卻嚴重破壞當地生態,令環保人士十分扼腕!

文化局︰日前有劇組拍片 將再調查

高市文化局表示,遭生態破壞的盤龍峽谷,屬嘉新水泥公司所有,最近有某劇組申請至該地拍片,是否因拍片需要鋪沙,有待進一步了解。國有財產署南區分署調閱資料後指出,該區應屬林班地、並非國產署管轄,且國產署對於轄管土地,原則上不會施作任何設施。

盤龍峽谷一線天位於大崗山後山的半山腰,因近百公尺長的石灰岩地形長滿盤龍木,因而取名為「盤龍峽谷」,兩旁石灰岩壁鬼斧神工,行走其間山風沁涼拂面,堪稱是大崗山秘境。

阿蓮國中老師何耿旭表示,由於盤龍峽谷物種豐富,從地面到岩壁,為一完整生態循環,因此連續三年與大崗山人文協會合作,安排學生進行夜間生態觀察課程。

農曆過年期間 被鋪上至少卅公分沙土

他說,整座大崗山都是凹凹凸凸的珊瑚礁岩地形,但今年農曆年期間,大崗山人文協會生態解說員發現,盤龍峽谷步道被鋪上一層厚厚的沙土,至少有卅公分,路徑雖然變得平整好走,卻嚴重破壞生態。

環保人士︰常見的昆蟲銳減 甚至不見

根據他最近兩次生態觀察發現,盤龍峽谷原來常見的長尾鞭蠍、攀木蜥蜴、白額高腳蛛、白頷樹蛙、台灣長尾蛛、黑眶蟾蜍和灶馬,在鋪上沙土後,數量迅速銳減,像灶馬原來一群四、五十隻,現在只剩三、四隻,蚰蜒甚至已銷聲匿跡,生態被破壞的速度超乎想像!

此外,竹林步道也被拓寬,多處並被擺設指示路標、空心磚,有心人士還將盤龍峽谷的進、出口路標,以水泥板直接施作在岩壁上,直接破壞原始山林樣貌,大崗山人文協會痛批做法很不恰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