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存中正橋 調升橋面與否僵持

台北市工務局認為須調升中正橋面,否則將造成橋身毀損,但文資委員認為將會破壞歷史原貌。(文化局提供)

台北市工務局認為須調升中正橋面,否則將造成橋身毀損,但文資委員認為將會破壞歷史原貌。(文化局提供)

2017/02/23 06:0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連結新北市永和區與台北市的歷史建築中正橋,因年代久遠面臨改建,經多年討論後決議以「新舊共存」方案保存。昨文資會審議該案時,工務局表示因中正橋橋身過低,須調升橋面,否則會造成橋身毀損;但文資委員認為橋面調升將破壞歷史原貌,要求再找替代方案。雙方僵持不下,最後文資會主席鄧家基裁示,工務局先維持原案,但下次須報告替代方案評估。

文資會認會破壞歷史原貌

工務局昨天向文資會報告「新舊共存」方案,新橋會採取S形繞過舊橋,預計今年九月開工;而為了克服舊橋不符合現代防洪需求問題,建議將橋面墊高○.五至一.三公尺,避免在新店溪暴漲時造成橋身危險。

然而,多數委員均認為若是調升橋面將會破壞中正橋歷史原貌,強調不會同意該方案,認為工務局應該參考不同的替代方案。工務局表示,目前橋面低於水利署的防洪要求,而替代方案包括拓寬河道、墊高基座及挖蓄洪池成本都過高,堅持還是採取調升橋面,雙方爭執不下,審議兩個小時仍未果。

「中正橋」,興建於一九三七年,前身是「川端橋」,在日治時代與台北橋、光復橋、中山橋合稱「台北城四大名橋」,現在僅存中正橋,另三座已被拆除。工務局過去曾因耐震係數和防洪高度不符打算拆除改建,但在二○一五年三月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後續將採「新舊共存」方式保存。

中正橋下方右側綠色強化鋼樑及下方圓拱橋墩部分即為川端橋體。
(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中正橋下方右側綠色強化鋼樑及下方圓拱橋墩部分即為川端橋體。 (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