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部仍完整 角板山接待所將修復

日治時代就存在的「角板山接待所」,見證角板山地區林業發展歷史。(記者李容萍攝)

日治時代就存在的「角板山接待所」,見證角板山地區林業發展歷史。(記者李容萍攝)

2017/02/23 06:00

〔記者李容萍/復興報導〕緊鄰大溪警分局復興分駐所旁、復興青年活動中心入口處,有一棟日治時期的「角板山接待所」,雖早於九十三年八月就經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但長期以來始終閒置,復興區長曾志湘爭取林務局同意撥用後,今年編列一千四百萬元進行整修活化,希望能讓「角板山接待所」重現風貌。

曾志湘表示,角板是復興區的舊地名,「角板山接待所」位於角板山老街區,一旁有辦公室與日式宿舍,周遭還有日治時期的角板山賓館 、薰風閣、佐久間總督追憶紀念碑與角板山分駐所,戰後曾做為辦公室與主任宿舍使用,且日式宿舍還曾借給總統府使用,堪稱是「極具保存價值」的文化資產;但角板山接待所長期以來都是由林務局維管,落得閒置失修,公所礙於權責及法規限制,無法加以有效利用。

曾志湘說,「角板山接待所」因年久失修、蟻害嚴重,整棟歷史建築外觀略顯破舊,但室內仍保留原始建築風貌,且建築空間形式與一般日本時期宿舍不同,更見證角板山地區日治時期的林業發展歷史。

曾志湘表示,為了讓這棟建築所承載的歷史及文化意義能再度被認識,他前年底上任後,即向林務局爭取接管,並規劃修復再利用,如今有了相當大的進展,未來修復後,將結合角板山行館、復興區歷史文化館、復興青年活動中心等,成為別具古意的特色觀光景點。

復興公所編列1千4百萬

曾志湘強調,為滿足歷史建築使用需求及永續經營原則,會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及「古蹟修復及再利用辦法」,以完整保留為先,外觀也將以原貌復原,內部空間會配合再利用方式,進行適當調整,同時也透過歷史文獻調查、環境調查及建築調查測繪、訪談調查,進行修復工程,初步估計將投入一千四百萬元,角板山接待所風貌重現,已經指日可待。

復興區公所計畫修復「角板山接待所」。(記者李容萍攝)

復興區公所計畫修復「角板山接待所」。(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