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產6~7成 咖啡農惜豆不願賣

受到去年霸王寒流及雨害影響,台灣咖啡產量減少約6、7成。(記者黃淑莉攝)

受到去年霸王寒流及雨害影響,台灣咖啡產量減少約6、7成。(記者黃淑莉攝)

2017/02/23 06:0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台灣咖啡因去年天氣異常影響,產量減少六、七成,高海拔生豆每公斤漲二、三百元,因為豆子實在太少,咖啡農惜豆不願賣,有業者捧錢四處追豆,也不一定買得到。

近十年來,國人興起喝咖啡熱潮,包括,雲林古坑、嘉義阿里山,屏東、台東及南投等地,這幾年栽種面積增加許多,農委會統計國內咖啡種植面積二○○五年二百五十四公頃,前年二○一五年為九百七十六公頃,十年增加七百多公頃,產量也從一百七十多公噸增加為八百多公噸。

古坑咖啡業表示,國內咖啡生產成本高,許多咖啡農都自產自銷,除賣生豆、也會自家烘焙,增加收益,這也是台灣咖啡產業的特色。

高海拔生豆1公斤漲200至300元

不過,這幾年台灣咖啡受「咖啡果小蠹」危害,產業減少,去年初霸王級寒流侵襲,連低海拔山區都降雪,寒流後連續降雨,寒害加上雨害,咖啡樹遭凍傷,結果情況差,果實稀疏。

咖啡業者張景科表示,咖啡果實收成是十月至隔年三月,正常每分地收成帶皮果實八百至一千公斤,去年十月至今收成的咖啡農叫苦連天,大部分每分地收成約二、三百公斤,甚至有人收不到一百公斤。

張景科指出,今年的產量很少,加上為了參加比賽,許多咖啡農惜豆不願賣,往年合作的咖啡農今年至今都沒消息,量少價揚,高海拔咖啡生豆一公斤漲二、三百元,但有錢想買也不一定買得到。

另全國精品咖啡豆評鑑今年將由雲林縣府承辦,預計在九月舉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