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吉安百年樟樹遭炮傷 有請樹醫診療

吉安鄉好客藝術村內三棵百年台灣樟木,公所昨請樹醫關心健康。(記者王錦義攝)

吉安鄉好客藝術村內三棵百年台灣樟木,公所昨請樹醫關心健康。(記者王錦義攝)

2017/02/22 06: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縣吉安鄉好客藝術村內有三棵近百年的台灣樟木,其中一棵在農曆年間被鞭炮炸傷,公所昨請花蓮農校樹木專家前往勘察,初步研判老樹健康無虞,但地面樹穴太小,恐影響長期發展,公所將依專家意見進行改善,鄉長黃馨呼籲能將這三棵樟樹納入縣府列管老樹行列,給老樹更好的保護。

鄉公所客家所長游騰雄表示,慶豐市場後方的百年老樟樹,在農曆年間被沖天砲射到樹頂起火冒煙,所幸被及時發現,消防隊噴水灌救後,看起來沒有大礙,但為求慎重,除在好客園區內公告禁止燃放鞭炮、煙火等易燃物,昨天也請文化局文化資產科、花蓮高農校長鍾順水、公所農觀課等來關心老樹。

黃馨並責成相關課室,將園區內三棵百年樟樹提報到縣府的樹保委員會,期望中央單位專家、學者能共同協助維護珍貴老樹。

樹皮燒傷無大礙

花農主任謝仁壽說,這棵百年樟樹中段以上樹皮燒傷,由於表層有蕨類包覆具有保濕效果,應該不需做過多的治療,可讓它自行修復,只要將根部照顧好,從根部吸收養分,上面即可自行癒合;而老樹所在的棲地,其中有兩棵樹穴太小,旁邊都被人行道覆蓋,希望能擴展樹穴,讓老樹的根部可以有更好的呼吸空間。

樹穴太小難呼吸才是問題

黃馨表示,一棵老樹生長經年累月,是一個寶,好客園區內三棵百年的台灣原生樟木更是珍貴,她將爭取改善經費,讓老樹的棲息環境能更健康,公所也爭取到好客藝術村第二期工程,將打造具有吉野移民特色的文史紀念館,保存吉安鄉具有歷史重要性的物件,讓鄉民體認到文物是時空的產物,讓移民村史館在藝術村內展示東部客家人屯墾時的人事物,成為歷史的見證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