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縣)蕉價直直漲 收購1公斤118元

香蕉零售價依等級不同,市價每台斤有69元、85元之分。(記者曾迺強攝)

香蕉零售價依等級不同,市價每台斤有69元、85元之分。(記者曾迺強攝)

2017/02/22 06:00

〔記者曾迺強/嘉縣報導〕香蕉價格從去年十一月起節節高漲,嘉義縣中埔、竹崎產地收購價每公斤飆破百元,農曆年前有止漲跡象,年後又量少價揚,中埔產地收購價達每公斤一百一十八元的歷史新高,市價平均每根二十元,高貴蕉價可能維持至五月,已有蕉農擔心屆時量多價跌,重演崩盤戲碼。

蕉農憂5月後恐崩盤

中埔、竹崎香蕉樹去年受梅姬颱風侵襲損失慘重,供不應求,去年十一月下旬,盤商收購價每公斤八十二元,今年元月高達一百一十元,農曆年前一週曾回跌至百元以下,年後天氣乾燥致香蕉不易生長,價格又緩步上升。

中埔農會香蕉產銷班長陳國柱表示,去年災後幾乎全國蕉農同步在十月復種,目前產量青黃不接,賣相佳的第一級香蕉收購價飆至每公斤一百一十八元;竹崎地區農會常務監事林傳茂說,一級蕉收購價每公斤一百一十五元,二、三級的六十、三十八元,盤商已改為每兩週收一次貨,以免不敷成本。

民雄鄉蔬果店業者葉坤霖說,店內的南投蕉前天零售價每台斤七十五元,昨因到貨量少,漲至八十三元:竹崎鄉零售市場水果攤商楊明峰說,香蕉每台斤依等級分為六十九元、八十五元,若以賣相佳的蕉來計價,平均每根二十元,顧客紛轉買平價的番茄或剛上市的金鑽鳳梨嘗鮮。

「無魚,蝦也好。」王姓水果盤商表示,目前一級蕉品質等同風災前的二級蕉,若不退而求其次,以高一級價格收購,蕉農恐寧願囤積不交貨;中埔農會理事長田坤顓無奈地說,預估五月後各地香蕉大產出,不少蕉農擔心重演前年香蕉產地收購價每公斤最多九元的崩盤慘況。

縣府農業處長林良懋表示,嘉縣目前香蕉種植面積二千八百一十二公頃,比去年同期多二百六十公頃,去年風災被害程度達六成,五月上市的夏蕉產量會比去年多,以往夏蕉價格低,將宣導農民調整產期,避免損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