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坑米輪改建 水泥變洗石子挨批

龍潭區三坑里百年米輪改建前原本為水泥、石塊材質。(龍潭區公所提供)

龍潭區三坑里百年米輪改建前原本為水泥、石塊材質。(龍潭區公所提供)

2017/02/21 06:00

〔記者周敏鴻/龍潭報導〕龍潭區公所去年底整修三坑里二段潭駁坎旁的自行車休息區,改善涼亭、鋪面等工程,也把原本是水泥、石塊材質的「三坑米輪」改建為洗石子的材質,引來地方民眾批評「喪失原貌」;三坑里里長黃勝松解釋,米輪的原貌早已不在,不得已才用洗石子重製米輪的外觀,希望讓更多民眾認識早年的農業文化。

里長︰整修多次 原貌早不在

「三坑米輪」是早年用來碾米的石輪,黃勝松說,米輪的直徑約六十公分,以前的農民會將脫殼的糙米放入石輪下,再牽牛推著與石輪軸心連動的棍棒,緩緩轉動石輪,讓糙米的胚芽分離後成為白米。

他表示,「三坑米輪」已存在百年,因為碾米的需求不再,米輪才停用多年,經風吹日曬毀壞,成了數塊水泥與石塊以及支撐的鐵鑄中軸,民國八十六年後,地方人士與當時的縣府數次整修米輪,用水泥加固鐵鑄中軸與破損的石輪,米輪舊貌已不復存在。

去年底,龍潭區公所以水資源回收中心的回饋金五十餘萬元,再度整修「三坑米輪」,並整建涼亭、改善鋪面等,也搶修永福路的下坡坍方處,用洗石子材質重製的「三坑米輪」,雖然保留了鐵鑄中軸,但米輪只有外型、無法轉動,又與鋪面同高,引來「珍貴的米輪遺跡竟變成這樣,讓人很無言」等負面批評。

盼讓民眾認識早年農業文化

黃勝松說,米輪的原貌早就不見了,東補西補仍會風化損壞,所以才用不易受損的洗石子材質來完整呈現米輪的外觀,一旁也增設說明標示牌,希望成為民眾認識早年農業文化的生活教材。

用洗石子材質整建後的三坑米輪。(記者周敏鴻攝)

用洗石子材質整建後的三坑米輪。(記者周敏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