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山鄉圖露半球漫畫 被疑學童不宜

冬山鄉立圖書館長李碧娥表示,這是由知名日本漫畫家著作的料理漫畫,內容勵志又正向,適合青少年觀看,圖書館有特別標示十三歲以下孩子需要父母陪同閱讀。(記者簡惠茹攝)

冬山鄉立圖書館長李碧娥表示,這是由知名日本漫畫家著作的料理漫畫,內容勵志又正向,適合青少年觀看,圖書館有特別標示十三歲以下孩子需要父母陪同閱讀。(記者簡惠茹攝)

2017/02/21 06:00

館方:有標示13歲以下家長陪讀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知名料理漫畫「食戟之靈」在冬山鄉立圖書館也能借得到,但第四集出現女生洗澡露半球畫面與腥羶言語,遭網友批評不適合放在青少年閱覽區讓國小生觀看;冬山鄉立圖書館表示,有標示十三歲以下不宜借閱,需家長陪同閱讀。網友正反意見兩極,有人說,哆啦A夢的大雄還不是常偷看靜香洗澡,就沒引起反彈。

家長會長協會:應把關 做好分類

宜縣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鄭萬富表示,圖書館的書籍應該像電影分級一樣做好分類,就算原本書籍可能是編成普遍級,一旦發現內容有兒童不宜的情況,就應該做好把關。

「食戟之靈」漫畫書描述主角到料理學校奮鬥的過程,由於第四集出現女性洗澡露半球畫面,雖然沒有露點,但是言語較為露骨,例如「請你溫暖我吧」,「把我當玩具一樣對待」等言語;冬山鄉立圖書館青少年閱覽區提供借閱,被網友質疑不適合國小學生借閱,且全縣公立圖書館只有在冬山可以借閱,有檢討的必要。

支持者:不應否定激勵人心情節

網友在網路留言後,底下回覆留言聲浪卻是一片倒,多數網友認為只是部分裸露,不應該否定漫畫整體故事激勵人心的情節;有網友說,這部漫畫很勵志是本好書,建議看完全部內容再做評論,不要帶有主觀意識,這些暴露的手法,其實就只是像電影、新聞、廣告,隨處可見內衣畫面廣告等級而已,連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預告片也一直在播,現在是資訊爆炸的年代,與其一味禁止,不如趁機教導正確觀念,例如尊重異性。

但也有人認為不適合放在公立圖書館,有網友指出,在圖書館借閱不太恰當,重點是還給小朋友借?應該要區分年齡,如果是高中以上青少年應該無須干涉,如果才是國小,而且又是公立圖書館,應該要做好把關。

冬山鄉立圖書館長李碧娥說,教育部鼓勵公立圖書館要注意每個年齡層適合閱覽的圖書,從兒童、青少年、樂齡書籍都會照顧到,圖書館去年買了食戟之靈,這是知名日本漫畫家著作的料理漫畫,內容勵志又正向,適合青少年觀看,借閱率相當高。

她指出,雖然網路書店標示為普遍級,但是圖書館把它分類到青少年閱覽區,並特別標示十三歲以下孩子需要父母陪同閱讀,漫畫出現少數比較暴露畫面,也可以作為性別機會教育。

冬山鄉立圖書館中青少年閱覽區的漫畫書「食戟之靈」遭網友質疑不適合國小學生借閱。(翻攝自臉書宜蘭知識+)

冬山鄉立圖書館中青少年閱覽區的漫畫書「食戟之靈」遭網友質疑不適合國小學生借閱。(翻攝自臉書宜蘭知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