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苗水情吃緊 恐一階段限水

苗縣頭份市永和山水庫水量剩6成,部分區塊已呈現枯水風貌。(記者許展溢攝)

苗縣頭份市永和山水庫水量剩6成,部分區塊已呈現枯水風貌。(記者許展溢攝)

2017/02/21 06:00

〔記者蔡孟尚、張勳騰/竹苗報導〕新竹地區水情吃緊,水庫水位直直落,地方憂心老天再不降下甘霖,恐面臨第一階段限水;苗栗縣水情也拉警報,主要河川逕流量幾乎是零,縣長徐耀昌表示二十三日將召開抗旱會議,若降雨仍不理想,三月初將實施第一階段限水,在離峰時段降低管壓供水。

若降雨仍不理想 3月初將限水

水利署指出,新竹地區去年十二月及今年元月,水庫集水區累積降雨量分別為十二毫米及三十一毫米,僅為歷年同期降雨量的十四%及三十六%。

供應大新竹地區用水的主力水源寶二水庫,昨天蓄水量只剩五十一點九三%,約僅去年同期的一半,卵石堤岸露出大半,頭前溪流量也銳減。

雖然昨天清晨下了毛毛雨,但無助於水庫進帳,集水區測得的累積降雨量是零;鄰近的寶山水庫昨天的蓄水量也只剩五十八點五三%,水情相當不樂觀。新竹農田水利會已啟動抗旱機制,備妥十四口救旱井。

苗栗縣方面,永和山、明德、鯉魚潭等水庫目前的蓄水量雖可滿足三月底前的用水需求,但降雨低於歷年平均值,又適逢春耕整田大量用水期間,苗栗農田水利會人員擔憂中港溪及後龍溪等主要河川的逕流量為零,水情會愈來愈吃緊。

苗栗農田水利會二十七日起須供應今年一期稻作灌溉用水,明德水庫每天供應農業灌溉及民生、工業用水約十七萬噸,農業用水並分兩區域輪流供灌。

徐耀昌說,由於降雨不如預期,不排除三月間由綠燈轉為黃燈,實施第一階段限水措施。縣府將請有關單位加強宣導節水、協助辦理休耕、進行抗旱井整備作業,縣內九十處簡易自來水系統約五千四百六十七戶水源 也恐受影響,會請鄉鎮市公所加強因應。

寶二水庫蓄水量只剩51.93%,水庫旁的卵石堤岸露出大半。(記者蔡孟尚攝)

寶二水庫蓄水量只剩51.93%,水庫旁的卵石堤岸露出大半。(記者蔡孟尚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