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安國小轉型 家長、校友憂廢校先兆

自救會在校園懸掛白布條表達家長的心聲。(記者張聰秋攝)

自救會在校園懸掛白布條表達家長的心聲。(記者張聰秋攝)

2017/02/21 06:00

〔記者張聰秋/芬園報導〕已有九十五年校齡的彰化縣芬園鄉同安國小,是全縣現唯一連續兩年學生總數低於四十人以下的學校,為挽救老校生存,教育處鼓勵轉型發展為特色教學或實驗性小學,但家長和校友卻擔心此舉將成為「廢校」之先兆,因而反對學校轉型。他們認為,轉型形同拔根,令人難以接受。

要求尊重偏鄉孩子受教權

同安國小在一九二二年創校,迄今已近百年歷史,但因少子化衝擊和地理位置偏遠,學生外流嚴重,新生人數逐年下滑,甚至曾有新生人數掛零情況,兩年前其安山分校併校回歸到同安國小,學生人數還是一再下滑。目前全校只有廿七個學生,三個六年級應屆畢業生,新學年度(一○六)學區七個新生,今年新學期即使學區裡全部新生都入學,學生總數還是低於四十人。

上個月,教育部發布施行「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合併及停辦準則」,第四條規定,學生總人數不滿五十人之學校,地方主管機關得鼓勵學校採取混齡編班、混齡教學或把學校委託私人辦理,因此縣府教育處希望同安國小要有轉型的打算。

消息傳出之後,引發家長和校友強烈反對並組自救會,還在校園懸掛布條,寫著「尊重偏鄉孩子受教權,請縣府三思而後行」等字眼,多位旅居外地的老校友專程回母校行動聲援。

家長指出,兩年前教育處才把分校合併回同安本校,如果又讓同安跟鄰近學校合併,不就跟公司「大吃小」併購相似嗎?偏遠小學再消失,偏鄉教學資源更匱乏,後遺症很多。

教處長說明 轉型才能生存

對於家長和校友的反彈,教育處長鄧進權表示,全縣只有同安國小連續兩年未滿四十人學生,教育處依照中央發佈的合併或停辦準則,若要讓學校走向合併或停辦,要進行專案評估及辦理公聽會,還要送教審會審議並送教育部備查,目前教育處沒有停辦想法,且新學年度(一○六)照常維持現行校務運作,學校要轉型,可朝發展學校特色或實驗性方案,例如蝴蝶園區或雙語實驗小學,並在新學年度課程、教學及教材,規劃混齡教學,教育處樂於提供學校諮詢輔導等相關資源。

鄧進權指出,小校面對少子化,要有轉型才能生存的打算,例如芳苑鄉民權國小轉型為彰縣第一所公辦公營的華德福實驗小學,就是挽救小校成功的案例。

同安國小兼任校長雲美雪說,要如何轉型及朝哪個方向轉型,還要跟家長溝通討論,校方也會努力找回學生,提高學生總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