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喉貂追殺 山羌撞車保命

一頭遭獵食的山羌在玉山園區公路逃竄,卻不慎撞上行駛中的車輛,經志工與玉管處合力搶救,才免於路殺幸運保住一命。(保育志工楊峻青攝,玉管處提供)

一頭遭獵食的山羌在玉山園區公路逃竄,卻不慎撞上行駛中的車輛,經志工與玉管處合力搶救,才免於路殺幸運保住一命。(保育志工楊峻青攝,玉管處提供)

2017/02/20 06: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玉山塔塔加野生動物生態豐富,前晚卻有一頭保育類山羌被黃喉貂追逐獵食,惟驚慌逃命過程中在公路撞上行駛的車輛,所幸經保育志工與玉管處同仁接力載運搶救,才免於路殺幸運挽回一條性命。

玉山塔塔加到石山地區沿途野生動物相當多,山羌與黃喉貂則同為保育類動物,平時黃喉貂就會結伴獵食山羌或水鹿,是當地動物生態食物鏈的一環,惟該路線也是連接玉山園區與阿里山的重要公路,車輛若不注意就容易與動物發生擦撞。

玉管處表示,前晚保育志工楊峻青、齊泰榮、蘇明珠等人正要從塔塔加返回石山地區休息,途經台十八線一○五公里處卻發現一頭山羌被黃喉貂獵食追捕,而急著逃命的山羌在公路逃竄時,不慎撞上遊客車輛,當下車主並未下車察看,跟在後頭的志工見狀趕緊將山羌送上車,後送塔塔加管理中心處置。

當時山羌因前肢血流不止,塔塔加同仁擔心入夜低溫恐危及山羌生命,趁山羌仍有意識氣息時,由志工與駐守人員辜怡帆合力將山羌放進紙箱固定,再由塔塔加主任陳淑梅漏夜下山趕赴集集特生中心急救,目前得知山羌前腳已斷,經治療後精力尚待恢復,未來若痊癒將會送回原地附近野放。

玉管處也說,塔塔加沿線路段蜿蜒,山區也容易起霧,加上又是野生動物常出沒的地區,遊客到此應尊重山區動物生態,並在有動物出沒指標的路段減速慢行,尤其轉彎處更應當心是否有動物停留,才能保障用路安全,並避免傷及動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