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質改良成功 客庄茶園迎接第二春

土壤優化前的茶樹苗(左)與土壤優化後的茶樹苗(右)生長情形有天壤之別。(圖由客委會提供)

土壤優化前的茶樹苗(左)與土壤優化後的茶樹苗(右)生長情形有天壤之別。(圖由客委會提供)

2017/02/19 06: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小英總統推行「浪漫台三線」,盼整合沿線客庄產業文化,發展為具人文深度的觀光廊帶。桃竹苗區為北台重要茶葉產地,但受土壤酸化及病蟲害等因素,榮景不復過往,客委會專案補助工研院團隊,進行土壤優化,成功將試辦兩分地調整為弱酸土質,預估復耕一年可增加產值達一百廿萬元,主委李永得期許未來技術擴展,提高茶葉產值及茶苗存活率,吸引青年族群返鄉創業。

桃竹苗地區茶園目前栽種面積約一千二百公頃,相較於農糧署於九十八年統計的約二千一百公頃,少了近一千公頃。農委會茶業改良場茶作技術課表示,桃竹苗地區土壤多為紅土,酸鹼度偏酸,長天候影響,及早年農友多施以化學肥料、除草劑等,使得土壤越來越酸。

客委會辦理「推動研究機構餐與客家產業群聚創新服務及研究發展補助計畫」,以「技術加值、服務創新」概念,塑造客家產業聚落,北台即以「北客茶陶」為主軸,於去年三月起補助工研院團隊,在苗栗縣頭份鎮流東里一塊兩分地茶園,試辦茶園土壤優化與生態病蟲害防治計畫。

團隊經過近一年的研究,透過生態智慧土壤改良,將原屬排水不佳且有機質低、缺磷與鉀的土壤,調整為酸鹼度值四點五至五點五之間的弱酸性土壤,使茶苗植株強健。

李永得日前視察成果,他表示希望成功將鹼性土壤改造成符合茶苗成長的土壤,並建立生態無毒蟲害防治技術,期待未來將此技術拓展,提高茶葉產值及茶苗存活率,吸引青年族群返鄉創業,活絡客庄經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