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奉貝殼為神】拉阿魯哇族「貝神祭」 下週登場

拉阿魯哇族貝神祭下週登場,歡迎民眾上山一窺獨特神秘的原住民文化祭典。(記者黃佳琳攝)

拉阿魯哇族貝神祭下週登場,歡迎民眾上山一窺獨特神秘的原住民文化祭典。(記者黃佳琳攝)

2017/02/18 06:00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目前全台約有五百人的拉阿魯哇族,是台灣唯一以「貝殼」為神的原住民族。拉阿魯哇族(Hla’alua)由排剪、美壠、塔蠟、雁爾等四個社組成,又稱四社群,主要聚居高雄市桃源區高中里、桃源里以及那瑪夏區瑪雅里。拉阿魯哇族貝神祭下週末登場,歡迎民眾上山一窺獨特神秘的原住民文化祭典。

根據拉阿魯哇族傳說,族人曾住在東方日出之地(hlasunga),是矮人(kavurua)所住的地方。矮人有一種傳世的聖貝(takiiaru),據說有十幾個,沒有人知道確定的數目。美壠社的祖先離開hlasunga時,從矮人那兒分得十二顆聖貝,此後就按照矮人的方式,舉行貝神祭(miatungusu)的祭儀。

祭儀中最重要的一節「聖貝薦酒」,是將聖貝浸在酒裡,看其顏色的變化,如果變成紅色則是祖靈酩酊之狀,也意味祭典圓滿成功。

聖貝共有十二個,祂們各有自己的名稱,分別為「勇猛神」、「狩獵神」、「健康神」、「食物神」、「驅魔神」、「勤勞神」、「平安神」、「驅懶神」、「狀元神」、「守護神」、「聰明神」及「風雨神」。

高市拉阿魯哇族文教協進會指出,祭典主要為昭告祖靈,並祈求族群永續發展、國人平安;今年適逢拉阿魯哇族貝神祭中的兩年大祭,儀式舉行過程獨特少見,歡迎民眾上山一起參與這項難得的祭典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