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抗腳疾 87歲陳照走出新人生

陳照阿公曾擔任鄰長,多年前本報致贈的外套仍視為珍寶,逢氣候變冷就穿起來禦寒。(記者陳冠備攝)

陳照阿公曾擔任鄰長,多年前本報致贈的外套仍視為珍寶,逢氣候變冷就穿起來禦寒。(記者陳冠備攝)

2017/02/18 06:00

〔記者陳冠備/田中報導〕凌晨四點半,眾人還在夢鄉,八十七歲的陳照已經起床,拿著掃具坐在輪椅上出門掃地去,他沿著家門前一百公尺長的街道,不疾不徐的一路掃到家門口,到此熱忱服務的心,一做就是十九年。

陳照住在彰化縣田中鎮一處三合院內,十九年前,一場車禍造成他雙腳漸漸無力,但他未此失志,堅持每天拿起掃把,腳一跛一跛的把社區環境打掃乾淨;而且,他還架起圍籬種起甘蔗、木瓜、香蕉、蔬菜等農作物,不定時與鄰居分享收穫喜悅,旁人被他殘而不廢的行動力感染,朋友越交越多,還尊稱他為「土地公爺爺」。

陳照表示,自己年輕時也做過總鋪師,所以喜歡走入人群,服務他人,可是車禍後雙腳漸漸無力,失去以往的行動力,但是愛服務、好動的個性不變,每天利用打掃跟耕種農作物當復健,即使後來雙腳完全無力,只能推著輪椅工作,也是樂此不彼。

五年前,陳照的妻子過世,只剩他獨居老厝,每當傷心時只能依賴宗教信仰,家中神明廳侍奉關聖帝君、玄天上帝、土地公等八只神尊,他每日點香虔誠祭拜,覺得自己能「走」出新人生,是眾神給予的力量。

華山基金會田中天使站站長陳春程說,陳照總是笑口常開,樂觀面對生命,煮飯、種菜、劈材等生活起居樣樣不假他人,還把居家環境保持得一塵不染,令人佩服,有時就覺得他像「土地公爺爺」一樣,有股指引大家前進的力量。

7歲的陳照力抗腳疾,推著輪椅整理農作。(記者陳冠備攝)

7歲的陳照力抗腳疾,推著輪椅整理農作。(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