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氣象站展新貌 日式風搭7老松

氣象站特地將擺設地震儀器的空間設置透明玻璃,讓民眾可一探究竟。(記者王秀亭攝)

氣象站特地將擺設地震儀器的空間設置透明玻璃,讓民眾可一探究竟。(記者王秀亭攝)

2017/02/16 06:00

七棵百年老松 是琉球松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有百年歷史的台東氣象站歷經一年多的重建,昨天上午落成,在全新建築中,只有風力塔舊建築及七棵老松是特地保留、明顯可見的舊物,而一直被認定為日本黑松的老松樹,台東林管處長劉瓊蓮澄清,其實七棵老松是琉球松。

老舊重建 昨落成啟用

台東氣象站成立於一九○○年,因原有建築老舊,於前年十一月重建,整體建築採木造外觀設計,配合節能通風的挑高斜瓦屋頂,正好與氣象站對面的兒童故事館建物相呼映。

中央氣象局長辛在勤表示,台東氣象站雖然於民國四十二年重建,但至今建物已老舊,經過評估有必要重建新辦公廳舍,啟用後,希望能扮演好在地服務的角色,進一步成為東部氣象、地震科技及地球科學推廣的地方,並且部分開參觀。

而特意保留、與氣象站同齡的百年老松樹因特殊樹型,是氣象站人員及台東民眾對氣象站的印象之一,也在昨天成為焦點,由於大家長年以來認定老松為日本黑松,連台東林管處也一度誤以為是日本黑松,據台東氣象站文獻記載,也只記錄七棵老松是由日本琉球引進。

將成東部推廣氣象教育站

劉瓊蓮指出,日本琉球的松樹有日本黑松及琉球松兩種,經專家指點,台東林管處到氣象站實地查看後,老松樹確實沒有日本黑松針葉「短而堅韌」,反而符合琉球松針葉「長而柔軟」特性,只要妥善照顧,存活五百年應無問題。

百年氣象站有嶄新建築,啟用剪綵儀式中,還請來九十一歲資深氣象站員工許來旺,在台東氣象站服務三十一個年頭的許來旺說,雖然六十五歲退休,仍住在氣象站附近,看到氣象站改建,原本一棟一棟座落站區各處的水泥建物,如今變成挑高斜瓦屋頂、具日式風格建物,感覺清淨又美觀,這種改變很棒。

台東氣象站重建,昨天舉辦落成典禮。(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氣象站重建,昨天舉辦落成典禮。(記者王秀亭攝)

氣象站特意保留的百年老松,經確認不是日本黑松,是琉球松。(記者王秀亭攝)

氣象站特意保留的百年老松,經確認不是日本黑松,是琉球松。(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