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心障礙者 僅0.7%就業機會

身心障礙孩子從特教學校畢業後可去庇護工場工作,或是進入社政單位小型作業所。(記者張凱翔攝)

身心障礙孩子從特教學校畢業後可去庇護工場工作,或是進入社政單位小型作業所。(記者張凱翔攝)

2017/02/15 06:00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台北市有七八七一九名中度以上身心障礙者,重度以上者只能在特教學校從幼稚園一路讀到高中,但畢業後卻有一半的人沒有工作,只能待在家裡一輩子。但目前北市庇護工場僅有五五○個職位,代表身心障學生從特教學校畢業後只有○.七%的就業機會,若改去社政的小型作業所也只有二四九個名額。僧多粥少讓他們求職前得先經過嚴苛的職業評量卻不得其門而入。學者指出,政府支持不足導致社福團體庇護工場經營困難,也讓一般企業不願加入庇護工場的行列。

據文山特教家長會統計,孩子畢業後有五成只能待在家中一輩子,父母其中一人必須辭掉工作全職照顧小孩,單親家庭狀況更慘。因此家長們組成「牽牛花運動」向台北市政府陳情,希望能增設庇護工場、小型作業所、日間照顧中心和全日型機構,讓每個孩子畢業後都有地方去,牽牛花運動發言人林基德痛陳,「孩子去哪都行,都比待在家裡退化要好。」

特教家長團體 怨機構挑人

社會局雖然承諾會增加機構床位,但面對身心障畢業生年年增加卻沒有通盤的規劃。文山特教家長會會長何秋霞說,她的孩子今年就要畢業,很多家長提前一起參觀庇護工場、小型作業所和照顧機構,但每個地方都只挑「好照顧」的人,甚至有孩子只是坐輪椅就被小型作業所拒絕,只因「輪椅太佔空間」!

北市勞動局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執行長簡明山坦言機構有挑人的情況,但勞政的庇護工場有職業輔導評量機制把關監督,問題應出在社會局的小型作業所收案沒有標準;台北市社會局反擊說,小型作業所都有按照衛福部標準,評估障礙者的自理和認知能力才決定是否收案,並非勞動局所稱的沒有標準。

對此,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周怡君說,進入庇護工場前的職業輔導評量標準過高,導致有意願且有能力的身心障者想要就業卻可能被排除在外,文山特教實習輔導處主任林家弘也說,許多孩子很想工作和就業,可是一旦求職失敗,孩子就會待在家裡持續退化,等於更加重父母的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