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升格後人口激增 估10年追上北市

桃園市「粗出生率」從104年起已連續2年躍居六都第一,市長鄭文燦預估大約10年即可追上台北市。圖為今年元旦寶寶報到,宏其婦幼醫院嬰兒室內的照片。(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粗出生率」從104年起已連續2年躍居六都第一,市長鄭文燦預估大約10年即可追上台北市。圖為今年元旦寶寶報到,宏其婦幼醫院嬰兒室內的照片。(記者李容萍攝)

2017/02/12 06:00

至去年底逾214萬人 創新高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在一○三年十二月廿五日升格直轄市,「粗出生率」從一○四年起已連續兩年躍居六都第一,截至去年底,全市人口數達二一四萬七七六三人,創下新高;由於人口增加快速,市長鄭文燦預估大約十年即可追上台北市,緊追甚至趕上高雄、台中市。

粗出生率 連2年六都第一

「粗出生率」是出生率指標,指每年每一千人當中有多少新生兒,桃園市一○三年的新生兒人數是一萬七三六○人,「粗出生率」是八.四六%,低於台北、新北、台中,只比台南、高雄高;但一○四年升格後,新生兒人數就到達二萬二三八四人,「粗出生率」十.七五%,去年的新生兒更高達二萬三七八六人,「粗出生率」十一.一八%。

桃園在一百年升格「準」直轄市,當年底的人口數只有二○一萬三三○五人,截至一○三年底,人口數是二○五萬八三二八人,也就是說,在正式升格之前的三年,桃園人口增加四萬五○二三人,平均每年增加一萬五○○八人;一○五年底人口數為二一四萬七七六三人,在升格的這兩年時間,暴增八萬九四四○人,平均每年增加四萬四七二○人,每年增加的速度幾乎是升格前的三倍。

鄭文燦表示,台北市目前雖然有二六七萬多人,但人口數停滯不前,甚至還有外移現象,以桃園市每年增加四萬多人的速度,他預估再十年左右,桃園市的人口數就會追上台北市。

市府民政局指出,六都目前的人口數,新北市約四百萬人,高雄市、台中市各約二七八萬人、二七七萬人,桃園市人口成長迅速,十年後確實可能超過台北市,緊追甚至趕上高雄、台中。

鄭文燦說,桃園升格直轄市後,各項福利政策大躍進,生育、育兒津貼都是全國最高,桃園與雙北同是直轄市,但桃園的房價低廉,再加上桃園機場捷運通車、北北桃一小時生活圈成型,各項重大建設已陸續啟動,桃園市在人口成長有磁吸效應。

他表示,桃園市也是全台最大的產業聚落,青埔的「亞洲.矽谷計畫」啟動,捷運綠線今年會發包動工,鐵路地下化、棕線捷運也順利推動,隨著重大建設逐一落實、產業持續進駐,可帶動就業機會,安居樂業的桃園不但人口大幅增加,也是全國最年輕的城市,平均年齡僅卅七.四五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