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承189年 燈排遶境照亮花壇

花壇鄉文德宮燈排遶境活動昨晚登場,遊客爭睹各種雞年創意燈排。(記者湯世名攝)

花壇鄉文德宮燈排遶境活動昨晚登場,遊客爭睹各種雞年創意燈排。(記者湯世名攝)

2017/02/12 06:00

〔記者湯世名、劉曉欣/彰化報導〕迎接元宵節,有近二百年歷史的彰化縣花壇鄉文德宮燈排遶境活動昨晚盛大登場。在舉行點燈儀式後,鄉民扛著用燈籠製成的「燈排」,展開這場結合歷史、文化、民俗的遶境活動,象徵「遶境平安」,沿途民眾焚香膜拜,鞭炮聲不絕於耳,讓花壇鄉成了一座不夜城。

花壇鄉文德宮是台灣少見大型土地公廟,最大特色是正殿供奉的開基福德正神神像,為頭戴烏紗帽的官相,傳說當地的土地公被清朝皇帝封官,故以此形像彫刻。文德宮平日香火鼎盛,每年元宵更舉辦燈排遶境活動,距今已有一百八十九年歷史,燈排每座由二十三個黃色小燈籠串聯而成,外觀如船隻形狀,每個燈籠寫上各庄落姓氏,被稱為「字姓燈」,其保存傳統形式與作法,顯得草根味十足。

昨天元宵節下午,先免費贈送雞年小提燈、福德老爺福袋及狀元提燈,吸引民眾大排長龍領取;晚間在文德宮舉行點燈儀式,由縣長魏明谷、花壇鄉長李成濟、文德宮主委王良峯、縣議員顧黃水花、花壇鄉農會總幹事顧碧琪等人一起點燈,炒熱氣氛,再由鄉民扛著燈排集合,向福德正神敬禮,接著在鑼鼓陣帶領下,鄉親扛著燈排、提著燈籠遶行花壇大街小巷,沿途民眾焚香膜拜,鞭炮聲不絕於耳。

此外,彰化市公所昨晚也在彰化藝術館前舉辦「元宵聯歡晚會」,邀請藝人、地方社團輪番上台獻唱表演,炒熱氣氛,六點一公尺高的主燈「金雞鳳凰和樂融融」,在光源、雷射光束、音樂、乾冰烘托下,綻放出璀璨的光芒,照亮夜空,民眾驚呼聲連連。晚會穿插猜燈謎、摸彩,獎品豐富。

鹿港鎮昨日一整天充滿元宵味,早上有社區媽媽搖元宵,下午先發放湯圓給民眾品嘗,傍晚元宵提燈踩街上場,鹿港鎮公所貼心準備熱湯圓給民眾暖胃;和美鎮公所提燈踩街活動,還結合到店家闖關,小鎮市區到處都是提燈人潮。

彰化縣花壇鄉文德宮燈排遶境活動昨晚盛大登場。(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縣花壇鄉文德宮燈排遶境活動昨晚盛大登場。(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