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女幫團種小米 卡大地布重現傳統

台東卑南族知本卡大地布族人不分男女,分工恢復傳統採收小米習俗。(記者陳賢義攝)

台東卑南族知本卡大地布族人不分男女,分工恢復傳統採收小米習俗。(記者陳賢義攝)

2017/02/10 06: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卑南族知本卡大地布部落昔日農忙時節,族人間會採「以工換工」方式互助採收,婦女幫團傳統因應而生,但隨著時代變遷,小米種植面積縮減,逐漸被杭菊及洛神葵取代,婦女會決定回歸原始,恢復多年的部落婦女幫團活動,決議今年從除草、整地到栽植小米種子及收成做起,重現傳統及為小米收穫祭預作準備,青年會也加入。

在舊部落時代,卡大地布部落男女族人各有職掌,男人負責捍衛家園和狩獵,女人專責農事,每到除草或採收季節,由於工作繁重,就會以家戶為單位,由婦女和少年組成互助的「婦女幫團」,無償採「以工換工」方式互助收成;隨著社會變遷及科技進步,現今農事多由機械代勞,婦女幫團傳統漸失,這幾年只有在杭菊或洛神花採收時才能重現,回憶過往。

婦女會為保留祖傳原貌,去年底開會研商,決定結合每年七月中旬的小米收穫祭,恢復傳統採收小米的習俗,從除草、整地、栽植小米種子到收成,全由婦女分工合作。

部落小米田位於知本火車站附近,栽植前還商請女祭師以傳統古儀祭天,婦女穿著傳統工作服彎腰除草整地,男族人也拿起鋤頭加入,午休時間大家聚集在「巴拉冠(部落聚會所)」用餐,大鍋湯、傳統菜餚,大口吃喝,興致一來就吟唱傳統歌謠,好不快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