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溪大排上千綠鬣蜥出沒 民虧變「侏羅紀公園」

內溪村長黃文正已是抓綠鬣蜥的好手。(記者林宜樟翻攝)

內溪村長黃文正已是抓綠鬣蜥的好手。(記者林宜樟翻攝)

2017/02/07 06:00

記者林宜樟/專題報導

嘉義縣八掌溪沿岸如水上鄉等行政區,宛如外來種爬蟲類的樂園,體型小的沙氏變色蜥數量不知凡幾,體型大的綠鬣蜥估計上千隻,追根溯源與飼主棄養、群聚繁衍等有關,不少鄉親苦笑「快變成侏羅紀公園了」。

十年前台灣盛行飼養外來種的綠鬣蜥,但牠長大到體長達一、二公尺後,卻出現大量棄養情形;近年來,嘉縣水上鄉內溪大排附近已出現群聚族群,吃掉不少農民種植的水果和蔬菜,甚至還有鄉民發現綠鬣蜥攀附在電線桿,相當嚇人,有人揶揄再多一點綠鬣蜥,搞不好可以成立「恐龍世界」,成為另類觀光景點。

據水上鄉內溪村長黃文正觀察,六、七年前內溪大排乍現綠鬣蜥蹤跡,村民被嚇到向他反映;現在他練就一身抓綠鬣蜥的功夫,累計捕捉超過五十隻,通常是交給農政單位處理或學術機構進行研究。

內溪大排從內溪村到柳新村約三公里長,沿線常見綠鬣蜥,有時枯木、竹子一翻,就有數十隻小綠鬣蜥竄出,墓地裡也常有綠鬣蜥下卵繁殖,粗估此區域現在已有上千隻棲息。

由於幼年綠鬣蜥僅有巴掌大,鄰近村落有些人會捕捉飼養,放在肩膀或口袋上,認為拉風帥氣;村民曾見外地人士拿著籠子在大排一帶徘徊,詢問外來者要做什麼,並未獲得回應,研判就是來捕捉綠鬣蜥。

水上鄉鄉民代表陸怡蓁認為,雖未傳出有人被綠鬣蜥咬傷,但常有村民反映受驚嚇及所種植的水果、蔬菜被吃掉,損失不少;縣議員林緗亭表示,綠鬣蜥體型龐大,野生個體生性較凶猛,一般人不敢靠近,若牠們再擴大棲息範圍,後果不堪設想,政府單位應有解決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