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市府推零撲殺配套 民團籲落實

流浪動物零撲殺政策昨天上路,市長鄭文燦在臉書提出多項配套。(資料照,記者陳昀攝)

流浪動物零撲殺政策昨天上路,市長鄭文燦在臉書提出多項配套。(資料照,記者陳昀攝)

2017/02/05 06:00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流浪動物零撲殺政策昨天上路,市長鄭文燦在臉書提出多項配套,包括規劃成立「動物管制隊」落實分級捕捉、籌組「動物保護諮詢委員會」廣納意見,以及棄養收費等。對此,桃園市動物保護協會秘書長劉盈如表示,很多措施鄭文燦已經喊了許久,卻未見落實,希望不要再淪為口號。

鄭文燦透過臉書感性寫道:「零撲殺只是一個起點,但是,這是落實法律規定、實現動物友善城市,以及告慰動保園區簡園長必要的基礎。」

規劃分級捕捉等措施

他表示,市府將推動多項配套,藉由軟硬體升級、觀念推廣、教育扎根等方針,讓動保制度趨於完善,除了現有的犬貓絕育三合一、落實寵物植晶片、精準捕捉分級等,今年將新增推動「桃樂動物友善城市專案」,以社區或里為單位推動動保教育,讓更多市民加入志工行列。

鄭文燦指出,市府擴建新屋動保園區房舍,明年五月完工後,預計能提升兩倍、達一千一百隻犬貓收容量,也計畫修訂管理規範、收取棄養費用,也規劃招募四十五名隊員成立「動物管制隊」、推動精準捕捉分級,籌組「動物保護諮詢委員會」廣納各界意見,並加強取締非法繁殖場,至少每年稽核一次、每兩年評鑑一次。

民團盼勿又淪為口號

劉盈如表示,鄭文燦的願景很動人,但很多措施已經提出一段時間了,卻未積極落實,像是動物保護諮詢委員會早於去年七月就擬定設置要點,但至今仍無動靜,而市府教育局的動保巡迴教育,也缺乏規劃和持續性,只是帶著狗到各校為小朋友上課一次,似乎流於宣傳花招。

劉盈如說,新屋動保園區現收容四百多隻流浪犬貓、近乎爆滿,從源頭來看,棄養量並未減少。她說,民間團體都很樂意協助市府,讓動保觀念在社區與學校扎根,可惜市府的態度有點保守,一直沒有與民團聯繫合作。

議員促改變民眾觀念

市議員范綱祥表示,落實零撲殺之餘,要改變的是民眾飼養動物的觀念,希望提高棄養罰則,並加嚴飼養規定,對於異常繁殖的情形,更要加強取締,否則只是掩耳盜鈴,很難真正解決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