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上協安宮參拜 認識介子推傳奇

嘉義縣唯一祭祀介子推的協安宮。(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唯一祭祀介子推的協安宮。(記者林宜樟攝)

2017/01/24 06:00

〔記者林宜樟/水上報導〕中國春秋時期人物「介子推」,以「割股奉君」、忠心耿耿和淡泊名利等事蹟聞名,民間將其神格化,尊為「 開山聖侯」、「開山尊王」等,主祀介子推的廟宇在我國非常罕見,嘉義縣水上鄉協安宮是全縣唯一奉祀介子推的宮廟,民眾可趁春節來走春參拜。

協安宮位於水上鄉國姓村三界埔,鄰近國道三號中埔交流道,主祀開山聖侯,居民大多稱「大伯爺公」;廟誌記載其中介子推神像是明代所刻,清代康熙年間由先民從中國廣東帶來台灣祀奉,早期並無廟宇,由信眾輪流供奉,後來才建廟接受香火。

協安宮管委會主委籃萬值說,介子推廟宇除協安宮,台灣僅嘉義市及彰化、宜蘭、雲林等縣約六間,非常罕見;曾有信眾病痛來協安宮向大伯爺公祈禱、問事,乩童指示以藥煎水服用,更說煮過的水會滿到碗邊,水滾後蒸發,照理說水量是減少而非增加,但藥煮過後,水卻真的滿溢而出,相當神奇。

國姓村長林信安說,協安宮宣揚介子推高風亮節、忠肝義膽的精神,延平郡王鄭成功曾在這裡駐軍,將此地命名為三界埔,也是國姓村由來,名人鄭弘儀就出身此處。

三界埔以檜木老屋聞名,過去是菸葉種植中心,因台灣菸酒公司今年將終止保價收購本土菸葉,菸田即將消失,協安宮旁有許多菸樓及菸田,鄉親盼能轉為菸業文化保留場所,讓遊客來探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