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應邀揮毫壁寫千餘字「出師表」 盼喚眷戶忠義

出身屏東大武眷村的書法家章國民在東港共和新村舊眷舍牆上,如行雲流水般寫下「出師表」。(記者陳彥廷攝)

出身屏東大武眷村的書法家章國民在東港共和新村舊眷舍牆上,如行雲流水般寫下「出師表」。(記者陳彥廷攝)

2017/01/23 06:0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年關將近,屏東縣東港共和新村眷戶昨應景請來書法家章國民揮毫分送春聯,出身眷村的章國民見共和新村仍保有完整眷舍,豪情壯志頓時上湧,花了約七個小時在舊舍牆壁寫下約一千兩百餘字的「出師表」,盼喚起眷戶、軍方的忠義氣節。

共和新村舊舍牆面 花7小時寫成

共和新村眷改多年人口漸遷出,早年過年常見的家戶灌香腸、貼春聯和麵食等景象已不復見。眷戶灰瓦厝眷村工作室創辦人王立皓特別邀請書法家在年節前揮毫,盼眷村結合古老傳統,找回年節氣氛。

出身屏東大武眷村的書法家章國民,從小就喜歡看人寫春聯,不斷習字成為書法家,昨天他應邀到東港共和新村揮毫,見王立皓已將空餘眷舍約十二平方公尺牆面漆成黑底,想起老家不復存在,情緒上湧,拿起筆沾著白色水泥漆,就在黑牆上如行雲流水般,寫出諸葛亮諫主劉禪的「出師表」。

章國民說,王羲之曾在牆壁題字戒其子不可驕,此舉讓文字與文化不只在宮廷內流傳;由於舊舍牆壁不平整,章國民寫字時不時要爬樓梯、蹲低及趴下,非常耗費體力,不過能將「出師表」留在共和新村,辛苦是值得的。

王立皓說,有人參與其中才叫文化,希望「讀了不哭是為不忠」的出師表,能喚回軍方忠義氣節。

書法家章國民在東港共和新村舊眷舍牆上寫下的「出師表」。(記者陳彥廷攝)

書法家章國民在東港共和新村舊眷舍牆上寫下的「出師表」。(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