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集集火車站換裝 石虎、黑熊站崗

新增的石虎列車長也在昨日首度對外亮相。(記者謝介裕攝)

新增的石虎列車長也在昨日首度對外亮相。(記者謝介裕攝)

2017/01/19 06:00

圖騰意象注入生態保育元素

〔記者謝介裕/集集報導〕迎接新年到來,兼具觀光、交通與歷史文化指標意義的集集火車站,歷經三個月整修,除軟硬體設施大幅改善,讓遊客不用再擔憂手機沒電、無處放置物品外,還注入生態保育元素,增設石虎、黑熊等圖騰意象,十八日以全新風貌對外亮相,公所希望藉此讓前來遊玩的民眾,也能感受到火車站現代化又不失古樸風味的一面。

集集火車站建於西元一九一九年日治時代,迄今約百年歷史,主結構用台灣檜木,民國八十八年遭九二一地震重創,從車站廣場、月台、廁所舖面迄屋頂等建築幾乎全毀,但地方至中央不忍火車站因震災走入歷史洪流,遂破天荒採取「原地原材料」工法重建,當時地方男女老幼都加入重建行列,並將一瓦一木小心翼翼放置、重砌,歷經一年多努力終完成重建工作。

惟火車站重建至今已十多年,月台、廣場等許多設施都有毀損,影響遊客安全與觀感,公所遂與中央攜手合作進行改造計畫,並在昨日舉辦「改頭換面、服務升級」活動,讓民眾了解軟硬體整修的成果。

月台、廁所、廣場鋪面全翻新

集集鎮長陳紀衡指出,此次整修加強火車站周邊景觀美化,包括月台及廁所、廣場鋪面、乘客椅坐的翻新,使車站廣場更為平整,提升到無障礙空間等級,且木棧平台也重新改成仿木材質,避免腐朽;另外也特別在候車亭增設太陽能充電站,方便民眾手機充電,旅客中心也增設置物櫃,提供保管行李的服務,讓遊客輕鬆逛集集,大幅提升火車站整體為民服務功能。

此外,因為集集是保育類石虎重要棲地,也特別搭配交通部「台灣喔熊」與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鹿比」圖騰意象後,在火車站園區打造石虎裝置藝術,包括約一百多公分高的陶作石虎列車長與石虎彩繪牆,在昨日活動中一起對外亮相,不但增加觀光亮點,也倡導增添生態保育觀念。

車站廣場也新增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吉祥物「鹿比」。(記者謝介裕攝)

車站廣場也新增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吉祥物「鹿比」。(記者謝介裕攝)

觀光局吉祥物「台灣喔熊」。(記者謝介裕攝)

觀光局吉祥物「台灣喔熊」。(記者謝介裕攝)

集集火車站「改頭換面.服務升級」活動,昨在鎮長陳紀衡(右四)等人剪綵下開幕。(記者謝介裕攝)

集集火車站「改頭換面.服務升級」活動,昨在鎮長陳紀衡(右四)等人剪綵下開幕。(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