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市重現東門迎春禮 1隻春牛鞭2次

台南迎春古禮將在東門城重現。
(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迎春古禮將在東門城重現。 (記者劉婉君攝)

2017/01/18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東門城迎春禮,是清代台灣府重要傳統禮俗活動,直到日治時期停辦,民國六十五年雖然一度復辦祭拜儀式,後又因故中斷。為了重現官方迎春古禮,文化局與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合作,二月四日將在東門城重現迎春禮、鞭春牛儀式。以往鞭春牛為一次十二鞭,今年則配合迎春禮復辦,春牛必須被鞭兩次,不過總數仍是十二鞭。

先在東門城鞭三下

文化局表示,傳統農業社會重視農業生產,「立春」迎春、祭芒神、鞭春牛,有「一年之計在於春」,有重農、勸農,祈求風調雨順、物阜民豐之意,根據文獻記載,清康熙至光緒年間,台灣府即在東門城舉辦迎春禮,東門城因此又被稱為「迎春門」。民國一○二年,市府文獻委員會即決議復辦迎春禮,並委由專家學者進行迎春禮民俗活動調查研究,二月四日將於東門城重現迎春禮。

元宵在聖母廟鞭九下

「迎春禮民俗活動暨踩街嘉年華會」將於二月四日上午十時舉行,春牛由正統鹿耳門聖母廟製作,在東門城依古禮辦理迎春祭典後,將春牛及芒神以踩街方式,經東門路、北門路,連接青年路、府城隍廟、湯德章紀念公園、南門路、友愛街,一路走到葉石濤文學館前廣場,舉行祭芒神鞭春牛儀式,由市長賴清德鞭三鞭,芒神及春牛隨後再迎回鹿耳門聖母廟,待元宵夜廟方依傳統舉辦的迎春牛、鞭春牛活動中,再由賴清德續鞭九鞭後,開放信徒搶春牛。

配合迎春禮,東門城前春牛塑像也已依照丁酉年立春的天干地支五行顏色,完成「紅牛頭、白牛身、青牛蹄」的彩繪。

文化局表示,迎春禮雖然是舊時社會祭典,但農業迄今仍是台南市重要經濟動脈,在東門城復辦迎春古禮,具有歷史紀念性意義,也是市府對農業的重視。

東門城的春牛雕像已配合丁酉年立春的五行顏色彩繪。
(記者劉婉君攝)

東門城的春牛雕像已配合丁酉年立春的五行顏色彩繪。 (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