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科沉陷調查 集中文湖線高架段

市府去年委請顧問公司觀測內科的下陷速度,發現沉陷集中在文湖線高架範圍(內湖路一段)。(記者何世昌攝)

市府去年委請顧問公司觀測內科的下陷速度,發現沉陷集中在文湖線高架範圍(內湖路一段)。(記者何世昌攝)

2017/01/18 06:00

四大成因 沉陷減為每年一公分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內湖科技園區原為基隆河沖積地,經兩次截彎取直後,產生部分新生地,歷經廿餘年,但當地民眾屢反映部分路段連年下陷;市府去年委請顧問公司監測,發現沉陷集中在文湖線高架範圍(內湖路一段),沉陷速率自每年二到三公分,減為每年一公分,不排除可能是早年捷運基樁的回填作業所造成。

郝市府執政末期,親民黨市議員黃珊珊發現,瑞光路下陷情況特別明顯,TVBS大樓前方道路兩側高低差曾多達九公分。郝市府安排簡易會勘證實下陷,初判是截彎取直回填地的地質尚不穩定,仍處「壓密沉陷」階段,但因未曾做地質監測,尚不了解具體成因。

柯市府上台後,技師公會、台科大教授建議針對內科做通盤地質調查。工務局新工處去年編列三年連續性預算、共四百五十萬元的監測費,由富國技術工程公司得標,將分三年製作期初、期中及期末報告。

新工處維護科長陳炳麟表示,顧問公司在內湖科技園區及文湖線沿線範圍設置兩支水壓計、四支層別計,及四處水位觀測井,並據此去年起算連續三年觀測內科的下陷速度。

據了解,本月完成核定的初期報告顯示,沉陷區域集中在內湖路一段,意即位置在捷運文湖線高架橋沿線,但沉陷速率已自每年二到三公分,降為每年一公分。

報告初步分析沉陷原因有四,一、回填層分佈不均,影響下方沖積層壓密速率,導致地表地坪、道路等設施損壞。二、內科龐大車潮,長期加載加劇上述情況。三、內科建築基地或其他工程局部或區域抽水所致。四、台北捷運文湖線基礎回填作業,導致內湖路一段基樁與基樁之間的沉陷情況更明顯。

新工處推測,沉陷速度下降,是地質趨穩所致;但北市府尚無改善解方,需待明、後年的期中、期末報告出爐後,才能提出因應作為。

不過,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婁光銘表示,道路下方毫無支撐,會受到沉陷影響而壞損;但建案開發前,會針對量體及地下室開挖深度,針對承載量、鄰房影響,藉由樁基、筏式基礎或地質改良等方式規劃合適基礎,因此不受下陷影響,民眾毋需擔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