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雪隧可變換車道? 高公局:6月前分曉

雪隧假日必塞,高公局研議開放變換車道。(記者林敬倫攝)

雪隧假日必塞,高公局研議開放變換車道。(記者林敬倫攝)

2017/01/18 06:0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雪隧假日必塞,春節連假將至,塞車恐成夢魘,宜蘭縣各界曾提出開放隧道內變換車道、加收入城費等建議,縣議員蔡文益再度建議調撥車道因應,立委陳歐珀要求高公局成立專責小組,釐清塞車原因進行解決;高公局回應,初步評估,開放隧道內變換車道較為可行,不過還要經專業單位研究,六月前會有結果,春節不會開放。

解決雪隧塞車,宜蘭縣長林聰賢曾提出變換車道、放寬速限,議長陳文昌提議收入城費,陳歐珀也曾提出調撥車道等建議;春節將至,塞車問題再浮出檯面引發討論,縣議員蔡文益重提調撥車道,他說,雪隧通常是單一方向塞車,假日北上塞車,可以在南下調撥一個北上車道因應,反之亦然,專家曾評估可紓解三十到五十%車流。

但在隧道內,一個南下、一個北上車道,恐怕會有安全疑慮,蔡文益認為,雪隧不能變換車道,只要妥善規劃,應不會有安全問題;不過,頭城鎮長曹乾舜說,調撥車道有安全疑慮,應盡速打通從石城到福隆的快速道路,紓解國道車潮,才符合民眾期待。

陳歐珀指出,對於雪隧塞車,地方提出很多建議,高公局應組成專案小組釐清塞車原因並設法解決,交通部也應盡快啟動北宜直鐵興建,才能紓解雪隧車流。

高速公路局頭城工務段表示,高公局一直在想辦法解決雪隧塞車,包括規劃大客車專用道、高乘載管制、匝道儀控及主線儀控等,但雪隧容量有限,車流量多,塞車無法避免,高公局已委託專業單位研究解決方案。

對於調撥車道,頭城工務段指出,因具危險性,可行性真的不高,反而是變換車道較為可行,開放變換車道主要目的是為了閃避龜速車,降低車輛通過雪隧時間,危險性相對較調撥車道等方案低,將蒐集國內外資料,並請專家學者進行風險研究與評估,預計上半年就會有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