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垃圾減量 竹縣、鄰縣廚餘、廢家具處理互惠

新竹縣府計畫利用廚餘廠和巨大家具廠的處理餘裕量,與鄰近縣市商談合作互惠方案,為新竹縣垃圾尋覓去處。(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府計畫利用廚餘廠和巨大家具廠的處理餘裕量,與鄰近縣市商談合作互惠方案,為新竹縣垃圾尋覓去處。(記者廖雪茹攝)

2017/01/18 06:00

〔記者廖雪茹/新豐報導〕新竹縣面臨垃圾處理危機,縣府準備利用廚餘廠和巨大家具廠的處理餘裕量,近日與鄰近縣市商談合作互惠方案,為縣內垃圾尋覓去處,也落實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再利用。

近日將找鄰近縣市商談合作

新竹縣沒有焚化廠,每天產生二百一十公噸垃圾,全數外運新竹市和苗栗縣焚化處理;但去年底,因回運苗縣代焚化垃圾底渣再利用未達預定數量,一度被暫停代燒六十公噸垃圾,導致多個鄉鎮垃圾無去處,全縣累積堆置三千多公噸垃圾。

縣府環保局表示,經協調,苗縣十三日起已恢復代燒,但連同新竹市的焚化量,也只能處理當日產生的垃圾,無法處理堆置垃圾。

新竹縣長邱鏡淳日前在北台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首長會議上,呼籲共同處理垃圾問題,應變對策之一是提供廚餘與巨大垃圾的合作互惠方案,他昨天並前往新豐鄉瑞興村的廚餘廠和巨大家具廠現勘。

新豐的廚餘廠和巨大家具廠,於民國九十六年開始運轉,現由環保局委託廠商經營,以處理新竹縣家戶產生的廚餘及廢棄家具為主。

環保局表示,依合約,廚餘廠每日最大處理量可達四十公噸,目前每日處理十五公噸,可提供外縣市廿五公噸餘裕量;家具回收廠每月最大處理量八十公噸,目前月處理六十七公噸,尚有十三公噸餘裕量。

環保局長黃士漢表示,為落實跨縣市合作機制,將提升既有設施效能,以互助互惠方式,請鄰近縣市協助焚化新竹縣的垃圾,竹縣也協助鄰近縣市處理廚餘和巨大家具,共同解決問題,節省行政資源。

環保局說,巨大家具廠處理量近三年大幅增加五十五%,其中只能以人工拆解的彈簧床墊,光一○五年就有四千五百零三床,修繕的回收再利用家具也年賣二百多件。

而廚餘廠因為新竹縣執行垃圾分類、破袋檢查,廚餘回收量近三年提高四十八%,每年回饋二百包肥料,都提供各公所和社區綠美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