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里詹厝園圳 列廢水一級管制區

台中市府將大里詹厝園圳列為廢(污)水排放「第一級總量管制區」。(記者何宗翰攝)

台中市府將大里詹厝園圳列為廢(污)水排放「第一級總量管制區」。(記者何宗翰攝)

2017/01/18 06:00

〔記者何宗翰/大里報導〕市府日前公告將大里區詹厝園圳列為廢(污)水排放「第一級總量管制區」,未來區內新設工廠完全禁止排放銅、鋅、鉻、鎳、鎘及六價鉻等六項重金屬,避免農地遭到污染危害。市議員張芬郁表示,這是台中市首度列入一級總量管制區的河域,對中央、地方攜手合作的努力成果,給予肯定支持。

灌溉及排水系統未分離

大里區夏田里因上游金屬表面處理業、電鍍業眾多,當地灌溉及排水系統並未分離,重金屬污染物隨著引灌水源於農田中累積,一○一年檢出受污染,污染面積達廿八公頃,除了砍除所有農作物,且必須等到土壤整治完成才可復耕。

管制面積約210公頃

環保局水質及土壤保護科長江明山表示,詹厝園圳是台中市農地重金屬污染最嚴重的區塊,當地的灌溉用水水質經常超標,因此依「水污染防治法」規定劃設為第一級總量管制區,管制面積約二一○公頃,行政區域涵蓋大元里與夏田里,管制範圍以中興排水為北界,東至大衛路,南臨環河路一段,西為中興排水與環河路一段交會處。

江明山說明,管制區內既設工廠若有排放上述六項重金屬廢水,將給予二年緩衝期改善,並嚴格限制新設此類工廠或增加生產量,總量管制五年一次檢討,目前管制區內廢水含有六項重金屬的只有四家電鍍工廠,其他業者不受影響,四家工廠已經拉專管到管制區外排放,不受加嚴放流水標準管制,若土地不再農用或污染已改善時,才會考慮解除管制。

張芬郁指出,夏田里一帶農地污染面積在全市最嚴重,這次環保署與市府環保局終於「硬起來」,將詹厝園圳列為一級管制區,嚴格禁止排放重金屬,希望確保農地不再污染危害;不過政府連續花費巨資清污,都難徹底根除,未來仍應考慮將夏田農地變更為工業用地,成立產業園區,徹底解決困擾。

不過,有業者抱怨,劃設總量管制區不能保證不會繼續污染,灌溉水源是由上游太平區流過來的,如果沒有整個流域進行整治,未來還是會檢測不合格,受衝擊的都是中小企業的業者,無論在技術和資金的資源都有限,兩年緩衝期可能不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