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鱟魚 北門野放三隻

張群明搶救鱟魚,從漁民手中買下。	(記者楊金城攝)

張群明搶救鱟魚,從漁民手中買下。 (記者楊金城攝)

2017/01/17 06:00

〔記者楊金城/北門報導〕冬天了,將軍漁民最近在將軍、北門沿海竟能抓到三隻鱟魚,台南市觀旅局風景區管理科濱海管理站職員張群明搶救鱟魚,從漁民手中買下,將三隻鱟魚野放到北門雙春濱海遊憩區,他說:「救魚也在挽救兒時記憶」。

張群明向漁民買下野放 「挽救兒時記憶」

台南沿海至今都還有「活化石」之稱的鱟魚,鱟魚一公一母配對,漁民稱牠們是「夫妻魚」,只是數量稀少。一個多月前,張群明在將軍漁港買二隻四百元,最大的一隻母鱟魚重達六台斤,昨天他在將軍漁港再以一百五十元買下一隻公鱟魚,在雙春園區的「忘憂森林」紅樹林保護區野放。

張群明是七股西寮里人,記憶中小時候鱟魚多到數也數不清,小朋友將抓來的鱟魚串成一串覺得好玩,他也曾將一隻鱟魚放養到魚塭達六年時間。張群明說,鱟魚在雙春園區的「忘憂森林」存活沒問題,遊客以後到雙春說不定可幸運看到鱟魚。

七十二歲雙春漁民李泰和說,以前污染少,台南濱海沙洲從北門雙春海汕沙洲到北門王爺港沙洲、將軍青鯤鯓、七股頂頭額、網子寮沙洲到安平的沙灘都有鱟魚行蹤,每年的六到八月是鱟魚繁殖期,屬底棲的鱟魚從台南近海海底爬上沙灘,母鱟魚背公鱟魚交配產卵,在北門雙春急水溪出海口沙灘早年都是幾十隻一波一波上岸;後來因拖網捕撈加上污染,鱟魚變得稀少,但也未列入保育類。

「鱟魚沒肉,只吃魚卵煮麵線,或做成標本。」張群明說,一隻價格視體型在一百到四百元間,因鱟魚銳減,救魚也在挽救兒時記憶,希望鱟魚繼續在台南保育下去。

遊客幸運看到野放鱟魚,覺得好奇,直說鱟魚像戴頂鋼盔,行動緩慢,長相怪異有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