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包里慈護宮 修繕、重建喬不攏

金包里慈護宮榫頭移位,柱子傾斜。(記者林欣漢攝)

金包里慈護宮榫頭移位,柱子傾斜。(記者林欣漢攝)

2017/01/16 06:00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金山區在地信仰中心、目前具暫定古蹟身分的金包里慈護宮建物老舊,地方對修繕或拆除重建看法不一,文化局昨天召開「金包里慈護宮指定古蹟或登錄歷史建築審議案公聽會」,約三百人到場陳述意見,沒有交集。

新北文化局允供審議委員參考

文化局主任秘書翁玉琴表示,地方民眾的意見將供審議委員參考;出席的淡江大學歷史系教授、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周宗賢表示,兩派人馬互相尊重,很了不起,古蹟修復是很複雜的工作,每一件都會慎重處理。

慈護宮已有二○七年歷史,主殿結構遭白蟻蛀蝕,廂廊、後殿榫頭移位,柱子腐蝕傾斜,殿內基地龜裂下陷,主殿後方外牆嚴重往後傾斜,牆面出現裂痕、斷裂,有倒塌之虞;外觀方面,瓦礫脫落、圖騰風化,屋簷也嚴重龜裂,甚至會滲水至內殿。

支持保留修繕的慈護宮前董事李國昌、蔡明龍表示,淡水至金山沿海只有金包里慈護宮具二百年歷史,若拆掉很可惜,金山老街生意會受影響,若重建,所費不貲,也很困難。

持拆除立場的慈護宮董事張瑞松則表示,過去二十年間慈護宮已經修建七次,目前隨時有傾倒的可能,應該打造防禦、防潮的理想安全建築。

「媽祖都流淚了…」多名高齡八、九十歲的資深信徒表示,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媽祖住破廟很丟臉,換新家,讓各地信徒前來參拜,是很光榮的事。

市議員周雅玲說,兩方都希望保存,但對古蹟保存方式有不同看法,要共同討論,讓香火得以延續。

文化局表示,去年二月二十三日起將金包里慈護宮列為暫定古蹟至今年二月二十二日,去年已二度召開專案小組會議,將擇期召開審議委員會,若經審議通過公告為文化資產,將依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輔導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與民間推動文化資產保存維護計畫作業要點」向中央爭取修復工程規劃設計及施工經費,由所有人自籌總經費十%,文化局負起監督修復工程之責。

金包里慈護宮主殿後方外牆嚴重往後傾斜,牆面出現裂痕、斷裂,有倒塌之虞。(記者林欣漢攝)

金包里慈護宮主殿後方外牆嚴重往後傾斜,牆面出現裂痕、斷裂,有倒塌之虞。(記者林欣漢攝)

金包里慈護宮歷史悠久,屋頂老舊會滲水。(記者林欣漢攝)

金包里慈護宮歷史悠久,屋頂老舊會滲水。(記者林欣漢攝)

金包里慈護宮是金山在地信仰中心。(記者林欣漢攝)

金包里慈護宮是金山在地信仰中心。(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