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記錄客家精神 20芳草人物集成冊

74歲徐保雄,現任花蓮客家采風樂舞演藝團團務幹事,10年來已陸續收錄75名客家典範人物故事。(記者王峻祺攝)

74歲徐保雄,現任花蓮客家采風樂舞演藝團團務幹事,10年來已陸續收錄75名客家典範人物故事。(記者王峻祺攝)

2017/01/16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台灣客家人口結構五年前約占全台總人口數的十三點六%,近年隨著客家文化活動推廣,逐漸喚起「隱性客家族群」,目前已陸續攀升至十八%,成立十年的花蓮客家采風樂舞演藝團,以大東部為據點,努力追溯客家淵源,耗時一年半進行田野調查,一共集結廿名客家芳草人物故事成冊,未來預計再拍紀錄片,盼能保留住堅毅不屈的客家精神。

客家采風樂舞演藝團徐保雄 耗時一年半收錄

七十四歲徐保雄,現任花蓮客家采風樂舞演藝團團務幹事,民國九十二年自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退休後,一直致力收錄客家珍貴文化及人物典籍,與團長范振城走遍全台客家分布地,試圖找回記憶中的「客家身影。」

經客家委員會統計,花蓮、宜蘭及台東縣的客家人口數約有廿萬人,近年因客家意識抬頭,加上政府陸續推動客語認證、信仰文化重建等計畫,認同客家身分比例者明顯提高,各地均有年輕族群的客家意識正在萌芽。

徐保雄說,「隱性客家族群」沉寂多年,對於客家認同感偏低,明明是客家人,卻不願表態身分,甚至衍生「自卑感」而放棄客家珍貴的客庄歷史及習俗典故,為復興客家文化,十年來陸續收錄七十五名典範人物,更將客家精湛藝能、信仰及開拓史集編成冊。

他說,今年剛出版的第七十四冊客家文化研究叢書「縈繞在後山縱谷‧客家聲」,除以文字記錄廿名具有客家傳統精神的芳草人物故事外,還收錄長者口述歷史,描繪客庄生活習俗,包含被遺忘的打草分庄族群、粳稻吉野一號與御皇貢米、種煙仔、綠金夢;拔仔庄的鼓戰、上庄下角請人客打桌、客家庄扛屋搬家等。

盼團結民間及政府力量 籌畫拍攝紀錄片

徐保雄說,近年雖陸續蒐集資料彙編成冊,出版客家文化研究叢書,但其中已有多名芳草人物離世,不禁感嘆隨著客家長者的日益凋零,族群珍貴的歷史文化也正在流失,未來盼能團結更多民間及政府力量,籌畫拍攝紀錄片,以影像記錄在地客家族群舉家遷移的艱辛開拓史,保留下台灣客家人百年來的世代生活足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