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啟動暫定古蹟 杜錫圭故居仍拆光

原坐落在彰化市民生國小校門口對面、民生路上的杜錫圭故居。(擷取自google地圖)

原坐落在彰化市民生國小校門口對面、民生路上的杜錫圭故居。(擷取自google地圖)

2017/01/16 06:00

彰化市文化局 將透過司法解決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市民生路的「杜錫圭故居」前天(十四日)拆除,由於老宅為文化局「列冊追蹤」的老建物,因施工有取得拆除執照,警方到場無法強制要求停工,拆除作業昨天持續並完成,讓老宅變廢墟,附近居民感慨說,「都拆成這樣了,就別救了吧!」

杜錫圭為戰後首任彰化市的民選市長,文化局於去年(一○五)十二月十二日受理民眾提報「杜錫圭故居」為歷史建築,當天由文化資產審議委員現場勘查,初步判定為具有文化資產價值潛力建造物,並函知提報人及所有人,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十四條規定列入列冊追蹤案件,原本預計六個月內送彰化縣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辦理審議,不料,在審議之前、老宅未被列為暫定古蹟前被拆除。

對此,文化局長陳文彬表示,依照文資法規定,「列冊追蹤」老宅若要動工,必須知會文化局,目前文化局並沒有接獲動工通知,在前天早上,文化局接獲民眾通知立刻派員到場了解,並啟動暫定古蹟機制,前晚向轄區警方報案完成筆錄製作,日後將透過司法途徑解決。

有居民批後知後覺 慢了好幾拍

民生派出所所長王英州表示,警方負責維護道路交通的安全,拆除過程機具會占用到道路,影響交通的部分,縣府已經允許,因此警方沒有辦法當場要求停止拆除作業。

王英州指出,有網友質疑警方為何沒採取進一步動作,由於文資法為行政法,即使違反文資法規定,警方也無法進行逮捕作為。

經過怪手的拆除作業,老宅已夷為平地,瓦礫成堆如山。不少民眾看了說,老宅已消失,再復原已無意義;也有居民說,在被拆除之前,老宅只是「列冊追蹤」,拆了才啟動暫定古蹟機制,文化局「後知後覺」,保護老建物的步調,晚了好幾拍。

杜錫圭故居遭怪手拆除夷為平地,民眾覺得都拆成如廢墟了,再回復失去意義。(記者張聰秋攝)

杜錫圭故居遭怪手拆除夷為平地,民眾覺得都拆成如廢墟了,再回復失去意義。(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