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後 餐飲業恐有一波調漲

一例一休上路後餐飲業者人事成本提高一至三成,業者表示不排除漲價反映成本。(記者林敬倫攝)

一例一休上路後餐飲業者人事成本提高一至三成,業者表示不排除漲價反映成本。(記者林敬倫攝)

2017/01/15 06:00

〔記者林敬倫、江志雄、簡惠茹/宜蘭報導〕一例一休上路,各行各業人力成本勢必增加,宜蘭縣已有診所、餐飲店及國道客運率先漲價,有些餐飲業者說,春節前考量消費者需求與感受,暫不漲價,但春節後將有另一波漲幅,物價蠢蠢欲動。

首都客運行駛國五宜蘭、台北班車,本月五日調漲,從一百廿元漲到一百廿八元,其他客運業打算跟進,宜蘭市許明哲耳鼻喉科、蔡俊逸診所的掛號費,從一百五十元漲到兩百元,羅東夜市發跡的「魏姐包心粉圓」,一日起的商品定價統一調漲五元,部分業者準備在春節過後跟進。

宜蘭縣烹飪公會理事長鄭惟中說,一例一休導致人事成本增加,多數餐飲業者不再增聘正職人力,為了減少支出,可能不會每天開店,或考慮改採週休二日營運模式,沒營業就沒收入,產品價格自然會調高。

鄭惟中指出,他經營的餐廳,年菜訂購與圍爐訂桌都很踴躍,考慮消費者感受暫不漲價,為反映成本,年後調漲可能性很高;在礁溪經營海鮮館的朱姓老闆說,人事成本提高一成,加上物價上漲,餐飲價格調漲箭在弦上。

除了「魏姐包心粉圓」,宜蘭縣著名伴手禮「諾貝爾奶凍」總經理張憶潔說,經營成本暴增,現階段自行吸收尚不漲價,短期是否調漲?必須考量大環境再作評估。

民宿和旅館業者 多未漲價

宜蘭縣民宿和旅館業者多未漲價,蘭城晶英飯店表示,雖然成本增加,櫻桃鴨或房價都沒有調漲。礁溪長榮飯店則說,現階段採行更加精準排班模式,因應人力需求。鄉村民宿發展協會理事長林佳民表示,擔心漲價遊客不來,增加的人力成本只能自行吸收。

宜蘭縣衛生局調查,宜蘭縣有兩家診所調漲掛號費,分別是台大許明哲耳鼻喉科和蔡俊逸診所。蔡俊逸說,已有十年掛號費沒有調漲,因時空因素、油電漲價,一例一休只是個觸媒。許明哲耳鼻喉科表示,因應一例一休,診所必須增加人力,因此調漲假日及國定假日掛號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