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設計師帶入新元素 花蓮老店新氣象

「大昌帆布行」的粗重帆布也能作成精緻百工包。(記者花孟璟攝)

「大昌帆布行」的粗重帆布也能作成精緻百工包。(記者花孟璟攝)

2017/01/15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文化局爭取花東基金經費,去年試辦「邁向百年老店」培力計畫,共有尚文堂裱褙店等五家老店都已傳承二代、三代甚至到了四代,由設計師協助幫助老店帶入新元素,比如「大昌帆布」還因此新開發產品線,製作「百工包」、「百花包」,希望將來可以更好。

培力計畫 昨辦成果展

花蓮「邁向百年老店」培力計畫,以花蓮市街經營四十年以上老店為輔導對象,去年第一批五個名額,包括創店九十二年的尚文堂裱褙店、九十年「虎標」醬油老店新味醬油、六十二年歷史的大昌帆布行、專賣鋼筆六十一年的福福鋼筆、經營五十九年的中華豆沙等五家老店入選。

五家老店經由培力團隊分別與年輕設計師媒合,協助老店找到新方向;成果展昨起在花蓮市O’rip 生活旅人工作室二樓舉辦,展出至二月十二日,呈現老店的歷史及輔導後的新氣象。

其中歷史最悠久的尚文堂裱褙店,一九二五年成立時,原為日本師傅經營的和室紙門裱褙店「大和屋」,戰後日本人引揚後,由目前經營者郭瑞珍的叔公林文精接手,店內裱褙字畫的品質有口皆碑,價格也相對較高。

郭瑞珍說,常有客人問她「你到底在堅持什麼」?原來顧客常希望「青菜做一做就好、不要太貴」,她則回應「我可以算你便宜,但沒有隨便做這種事」。她說,自己從沒想過老店在花蓮有沒有「市場」,只想把每一件作品做好!她說,經過空間設計師協助,讓老空間有了新面貌,將來希望朝向藝文空間和文創店家發展。

專賣鋼筆六十一年的「福福鋼筆店」,店主賴義山高齡八十六歲仍保持年輕活力,戴著助聽器還在服務客人,是大家口中的「鋼筆爺爺」。賴義山說,開店最早是賣愛國獎券,二年後改專賣鋼筆,他設計的專利鋼筆尖「兩面都能書寫」還擁有六國專利,目前筆店也有孫子輩加入一起經營,他相信鋼筆店「一百年大概沒有問題」!設計師則將協助店家門面重新裝修。

職人精神 等老店報名

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說,花蓮許多歷史悠久的老店,希望將經過時間粹煉的老店「職人精神」,因為加入新的元素而進一步在現代持續發揚,她認為,產業中有許多細膩的層面代表庶民文化,而今年二○一七年還會持續有新計畫,歡迎老店家報名。

「大昌帆布行」原址在花蓮市中山路,是花蓮第一家帆布店,現已遷移到福建街。(記者花孟璟攝)

「大昌帆布行」原址在花蓮市中山路,是花蓮第一家帆布店,現已遷移到福建街。(記者花孟璟攝)

「福福鋼筆」希望在網路時代喚起人們重拾手寫的藝術和趣味。
(記者花孟璟攝)

「福福鋼筆」希望在網路時代喚起人們重拾手寫的藝術和趣味。 (記者花孟璟攝)

「中華豆沙廠」老式食品加工機械的鋼標。
(記者花孟璟攝)

「中華豆沙廠」老式食品加工機械的鋼標。 (記者花孟璟攝)

「尚文堂裱褙」從日本大正14年(1925年)開店,迄今92年,原名「大和屋」。
(記者花孟璟攝)

「尚文堂裱褙」從日本大正14年(1925年)開店,迄今92年,原名「大和屋」。 (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老店「新味醬油」正進行門面裝修,讓老工廠有新面貌。
(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老店「新味醬油」正進行門面裝修,讓老工廠有新面貌。 (記者花孟璟攝)

走過一甲子的花蓮老鋼筆店「福福鋼筆」。
(記者花孟璟攝)

走過一甲子的花蓮老鋼筆店「福福鋼筆」。 (記者花孟璟攝)

許多花蓮名產店家的原料,是跟「中華豆沙廠」下單。
(記者花孟璟攝)

許多花蓮名產店家的原料,是跟「中華豆沙廠」下單。 (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