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津港燈節推手》陳禹霖、陳禹廷 要讓世界看見鹽水

陳禹霖(右)、陳禹廷(左)兄弟,希望藉由月津港燈節,讓世界看到鹽水。(記者劉婉君攝)

陳禹霖(右)、陳禹廷(左)兄弟,希望藉由月津港燈節,讓世界看到鹽水。(記者劉婉君攝)

2017/01/12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希望鹽水可以被世界看見!」學藝術的陳禹霖、陳禹廷兄弟,為了重現早期鹽水的燈會,也讓外地遊子有返鄉工作的機會,提案辦理首屆月津港燈節,迄今第六年舉辦,兄弟倆不只每屆參與,近兩年也帶領學生一起加入,將鹽水的文化歷史融入創作中,用藝術為老城鎮增添新魅力,以文化拉近城鄉的差距。

返鄉重現老一輩口中的燈會

陳禹霖、陳禹廷都畢業於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住在月津港邊,陳禹廷大學時在嘉義讀書,原本期待回家鄉後可以找兒時玩伴相聚,卻發現鹽水的工作機會不多、或薪水不好,許多朋友、同學都到外地工作。恰好當時的縣府剛完成月津港整治,有意增加硬體設備,和哥哥想起爸爸曾說過早期鹽水有水仙花展和燈會,兄弟倆決定利用跟著老師到日本瀨戶內海、奧地利等地參加國際藝術季的經驗,重現老一輩口中的燈會,也為家鄉種下一顆藝術文化種子。

「藝術進駐老舊城鎮,會讓城市非常有魅力。」陳禹廷說,鹽水很久以前就有燈會,「我們只是把以前就有人做的事,用新的觀點重新詮釋。」第一屆時連打廣告的經費都沒有,找來朋友、老師幫忙,現地創作、與居民對話,希望能在全國知名的蜂炮、意麵之外,為鹽水加入新生命力,拉長觀光效益,讓年輕人願意回鄉。

融入鹽水歷史 鼓勵學生加入

月津港燈節舉辦迄今,兄弟倆每屆都會參加,也以鹽水的文化歷史背景為創作理念,例如以鹽水意麵、鹽水八景為發想。在南華大學及南榮科大兼課的陳禹廷,近兩年也結合課程,鼓勵學生加入,今年學生作品之一「煙硝WAY」,表現的就是二次世界大戰時,鹽水遭美軍轟炸的歷史。

縣市合併後,月津港燈節已連續第六年舉辦,陳禹廷說,帶來的不只是經濟發展,還有周邊的建設,在地居民也從一開始感到莫名其妙,到現在引以為榮,知道他們正在做創作,常會為他們加油,期待月津港燈節能變成台灣代表性的活動之一。

陳禹廷表示,「文化是國家最重要的資產,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希望種子不只在自己的家鄉發芽,也能在學生的心中長大,帶回到他們自己的故鄉,「台灣真的不大,用藝術可以讓城鄉差距慢慢變小。」

「煙硝WAY」講述二戰時鹽水遭轟炸的歷史。(記者劉婉君攝)

「煙硝WAY」講述二戰時鹽水遭轟炸的歷史。(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