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人生的匾

澄清湖淡水館正改裝為遊客中心兼自來水文史館。(記者王榮祥攝)

澄清湖淡水館正改裝為遊客中心兼自來水文史館。(記者王榮祥攝)

2017/01/12 06:00

原來,匾後還有匾,是大家手筆。

澄清湖淡水館翻修成文史館,讓這塊被遮掩幾十年的王雲五寫的匾額重見天日。

草書、石板匾,較為少見,以王先生的自學成就,做過國府來台時的代理行政院長,傳奇的不凡學問、豐厚的履歷,卻令「眾樂館」三個字渾重起來,彷彿嚴正、方典勝似隸書,是建築物的畫龍點睛。

原來,字的體,字的好,往往跟書法本身無大關聯,是與寫的人有關;書法有如名片,一出手,眼睛一亮,那一聲聲的「久仰」是真誠的、不客套。

早就折服在他的書法了,很久之前就臣服在他的苦學自修的讀書能力了,更何況這樣的人生深度化為筆鋒貫注在匾額之上,字字珠璣哪。

王雲五已百年,他的人生觀還坐鎮在澄清湖看著這一方蒼生呢!(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