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崇蘭昌黎殿不拜韓愈 新廟續奉三山國王

新建的昌黎殿,將延續舊廟不拜韓愈主祀三山國王的傳統。(記者李立法攝)

新建的昌黎殿,將延續舊廟不拜韓愈主祀三山國王的傳統。(記者李立法攝)

2017/01/12 06:00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屏東市有七十年歷史的屏東市崇蘭昌黎殿昨天拆了!原址新建的昌黎殿,將延續舊廟不拜韓愈主祀三山國王的傳統。

屏東稱作「昌黎」的廟宇有兩家,一是位於內埔鄉的昌黎祠,建於清嘉慶八年(西元一八○三年),主祀世稱「昌黎先生」的唐代文學家韓愈,每年韓愈農曆生日九月九日重陽節,地方都會舉辦「昌黎祠韓愈文化祭」,遠近馳名,每逢考季,廟內掛滿祈考生求金榜題名的准考證影本,是該廟一大特色。

不拜韓愈不可考

另一家也頗具歷史,是位於屏東市第一大里崇蘭里的「昌黎殿」,但廟內供奉的不是唐朝韓昌黎,而是宋朝的三山國王,就好比媽祖廟卻不拜媽祖一樣,時常讓參訪民眾感到好奇。

崇蘭里長任俊賢指出,昌黎殿不拜韓愈是該廟特殊傳統,很多人都想探究出原因,但已經不可考,曾聽老一輩里民說,建廟前當地原本就祭拜三山國王,想改廟名沒改成,才延用舊名,至於舊廟名「昌黎」從何而來,至今仍是謎。

曾要改名崇隆宮

廟方表示,昌黎殿初建於一九二八年,一九四七年重修,原本要改名為「崇隆宮」,因為忘了登記,只好延用舊名,昌黎殿內拜三山國王,反而成了地方特色,香火興盛,成為崇蘭里信仰中心,由於重修後的舊廟已有七十年歷史,建物老舊狹隘,決定原址另建新廟。

70年舊廟拆了

任俊賢表示,花費六千多萬元打造的新昌黎殿去年完成主體工程後,已將舊廟主神三山國王移駕安座,舊廟昨天拆除,將保留部份具有歷史性的龍柱、紀念碑等文物,並延續該廟超過七十年的祭祀文化。

有70年歷史的屏東市崇蘭昌黎殿昨天上午拆除。(記者李立法攝)

有70年歷史的屏東市崇蘭昌黎殿昨天上午拆除。(記者李立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