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仿舊稻草拓印 新化武德殿重塑壁面

透過仿舊工法,武德殿全新完工的壁面,比較接近原貌。(記者吳俊鋒攝)

透過仿舊工法,武德殿全新完工的壁面,比較接近原貌。(記者吳俊鋒攝)

2017/01/11 06:00

〔記者吳俊鋒/新化報導〕列入歷史建築的新化武德殿,是大目降文化園區的重要地標,去年二○六強震時牆柱受損,市政府斥資修復,公所考據日治時期的工法,以仿舊的稻草拓印方式來重塑壁面,營造出特殊的浮雕立體感,努力保留原貌,引人矚目。

新化區長鄭道立表示,緊鄰老街的武德殿,日治大正、昭和期間落成,之前館內西側樑柱與牆面已有裂縫,二○六地震後,「傷口」擴大,危及建築安全,市政府文化局委請結構技師勘驗後,去年九月中旬啟動修復。

工期原訂一個月,但施作後卻驚覺,西北側外牆的鋼筋嚴重鏽蝕,必須擴大修復範圍,延至去年底才完成,日前重新開放,過程中還發生壁面重塑的有趣插曲。

武德殿志工隊長陳楠修指出,早期外牆壁面呈現出特殊的立體浮雕,雖非固定圖案,但亂中有序,修復後,如何重回原貌,讓承包商傷透腦筋,不斷嘗試各種方式,都無法做到比較逼真的程度。

工人一度在抹上水泥後,趁著未乾的時候用手指頭去攪出立體圖案,但仍然失敗,陳楠修全力考據,原來當初是將稻草稈綑綁起來,以末端進行拓印,因此「如法炮製」,終於大功告成。

陳楠修說,採取仿舊工法後,再刷上土黃色的油漆,壁面真的比較接近原貌,區公所對於歷史建築修復的堅持,毫不馬虎。

新化武德殿是大目降文化園區重要地標,修復工程相當慎重。(記者吳俊鋒攝)

新化武德殿是大目降文化園區重要地標,修復工程相當慎重。(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