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小有機午餐 挨批採購鬆散

學童食用營養午餐情形。
(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學童食用營養午餐情形。 (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2017/01/11 06:00

每週一次 下月起全市實施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教育局砸三千八百萬元,推動國小生每週一次有機午餐,下月起全市實施,但北市議員黃向羣檢視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三都的有機餐採購流程,有機蔬菜從產地、截切、運輸、銷售都有嚴格規範,北市卻放任學校團膳廠商各自簽訂契約,未善盡把關之責,且食材規格、交貨方式與罰則也都沒明訂,痛批教育局為德不卒,落後新北、桃園之後。

對此,教育局科長黃國忠說,目前採購有機蔬菜或有機米,以農委會授權認證的有機農產品,不限定契作生產的供應商,採用各校自行招標,是為了讓學校有更多選擇空間,尊重學校決定,不讓學校在食材選擇受到拘束。

新北市扮演有機飲食領頭羊,從一○一年推行中小學每週一天有機營養午餐,一○三年則每週一餐、其餘四天提供吉園圃認證蔬菜;桃園市一○三年推動每週吃兩次有機蔬菜,後來逐步供應三天有機蔬菜、一天吉園圃蔬菜、一天非基因改造食材。

議員:食材規格等均未明訂

黃向羣說,新北市政府評定八家有機蔬菜供應商,供應給學校蔬菜,桃園市也是市府認證的有機農場才能採購,但北市沒有,由學校中央廚房或團膳廠商自行採購,等於業者提供保證,不是政府保證貨源,黃痛批教育局為德不卒,只是做做樣子,把關責任丟給得標業者。

新北、桃園在食材規格、標示項目、驗收、交貨及罰則等五大項,訂定明確規範,如罰則,新北祭罰款,桃園也針對違規廠商記點繳納違約金,但黃向羣說,北市學校在有機蔬菜或有機米訂定的合約不痛不癢,交貨、罰則等全沒規範,落後鄰居(指新北、桃園)。

黃向羣表示,新北市、桃園市整合農業、衛生相關單位,針對有機食材品質、截切廠等安排不定期查核,北市卻是一年一次的食安查核,而且只有教育局主辦,他批評教育局做事做一半,明明可以做一百分,卻只做到六十分。

教育局:讓學校有更多選擇

面對質疑,黃國忠解釋,有機食材查核機制從學校的把關,教育局與衛生局是不定期查核抽驗,最後農委會的有機認證標章合格率達九成七以上,因此三道把關程序,讓學童吃的安心與健康,罰則與交貨規格由各校訂定。黃向羣建議,北市府建立有機蔬菜供應平台,並委託第三方對食材進行查核,黃國忠對此說,會納入參考。

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有機營養午餐比較表。(資料來源:北市議員黃向羣 製表:記者蔡亞樺)

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有機營養午餐比較表。(資料來源:北市議員黃向羣 製表:記者蔡亞樺)

北市副市長陳景峻視察學童食用營養午餐情形。
(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北市副市長陳景峻視察學童食用營養午餐情形。 (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