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雪季硬衝合歡山 小心失溫

台八線中橫公路近期湧入許多機車及單車騎士,進行高海拔騎乘挑戰,醫師建議民眾應避免爬升速度過快,恐引發高山症狀。(花蓮忠貞鐵騎單車隊提供)

台八線中橫公路近期湧入許多機車及單車騎士,進行高海拔騎乘挑戰,醫師建議民眾應避免爬升速度過快,恐引發高山症狀。(花蓮忠貞鐵騎單車隊提供)

2017/01/11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合歡山雪季已開始,不少民眾蓄勢待發上山賞雪,花蓮九日有名廿四歲男子,僅穿單薄衣物騎機車直衝合歡山,半路凍僵險些失溫喪命;花蓮門諾醫院醫師吳瑞騰說,登山、賞雪最怕失溫併發高山症,民眾除做好衣物保暖,若有頭痛、頭暈、噁心及幻覺症狀,應盡速下山就醫。

目前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合歡山區,白天均溫只有八至九度,與平地氣溫相差逾十五度,入夜後氣溫更低,其中位於新白楊至金馬隧道間,午後又極易出現濃霧,除造成行車視線不明,濕冷空氣也常讓機車及單車騎士凍得直打哆嗦。

門諾醫院雪季醫療支援醫師吳瑞騰表示,海拔高度在二千五百公尺以上,因環境低溫、低壓及低氧,民眾較易出現高山症,建議一天內不要爬升超過五百至一千公尺,且應避免爬升速度過快。

吳瑞騰說,為期二個月的合歡山雪季已開始,花蓮雪季醫療勤務也啟動,醫師群輪班在松雪樓、合歡山莊值勤,假日平均一天有五十人次接受醫護服務,平日也有廿、卅人次。

花蓮忠貞鐵騎單車隊長賴聰煌指出,每到春節連假,台八線就會湧入許多機車及單車騎士,進行高海拔騎乘挑戰,建議騎士結伴三人以上同行,並穿著具備吸濕、排汗、快乾及防風雨的保暖衣物,最好還有補給車備勤,勿輕忽高山騎行的危險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