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60輛復康巴士 平均168人「搶」1輛

桃園市約有兩萬七千名中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者,全市目前的復康巴士雖有一百六十輛,但仍有不足問題。(記者陳昀攝)

桃園市約有兩萬七千名中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者,全市目前的復康巴士雖有一百六十輛,但仍有不足問題。(記者陳昀攝)

2017/01/11 06:00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桃園市約有兩萬七千名中重度的身心障礙者,全市目前的復康巴士雖有一百六十輛,但仍是杯水車薪,平均約一六八人「搶」一輛車;昇恆昌公司昨天捐贈三輛復康巴士,藉此拋磚引玉,呼籲各界捐車來關懷弱勢民眾;社會局表示,會持續增加低底盤公車、擴大招募愛心計程車等,彌補復康巴士的不足。

至少需200輛 尖峰調派也有問題

桃園市有八萬多名身心障礙者,其中,中重度以上約兩萬七千人,市長鄭文燦表示,若要達到合理分配的密度,至少需要兩百輛復康巴士,他感謝昇恆昌公司董事長江松樺慷慨捐贈,市府會持續鼓勵企業、社團與個人捐車。

市府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科長蘇美惠表示,復康巴士已達到去年設定的一百六十輛目標,包含市府自有的一○六輛,以及承包的世豪公司擁有的五十四輛,今年預計再增加十五輛,在交通尖峰時段確實有訂不到車的問題,一例一休也造成影響,社會局努力募集車輛,也不斷和世豪公司溝通,要求提升調派車輛的能力。

將增低底盤公車、愛心計程車

蘇美惠說,雖然桃園市有兩萬七千名中重度的身心障礙者,但復康巴士主要用於就醫、就學、復健、就業,根據去年統計,實際預約復康巴士的只有八千四百卅五人,服務人數比例不會比其他五都低,問題出在尖峰時段的車輛調派作業。

她表示,增加復康巴士的數量,除了解決尖峰時段的調派問題,也能統一車輛品質,希望把車齡控制在八年內,必須持續募集新車汰舊;此外,市府也會持續增加低底盤公車、無障礙公車等大眾運輸工具,並擴大招募愛心計程車及無障礙計程車等。

復康巴士主要服務對象採預約登記制,服務對象是中重度肢障、器官重度殘障且坐輪椅者、重度視障這三大類,在七天前預約,其他身心障礙者要三天前預約;低收入戶前八趟免費,一般身障者是按計程車費率的三分之一計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