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期效應症候群 留意兒虐、照顧疏忽

醫師張鈺孜提醒,正確嬰兒睡姿要放睡,蓋被到腋下,雙手放外面可夾住被子。(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張鈺孜提醒,正確嬰兒睡姿要放睡,蓋被到腋下,雙手放外面可夾住被子。(記者蔡淑媛攝)

2017/01/10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年關將近,小心「假期效應症候群」兒虐案件暴增!中國醫大附設兒童醫院一個月來已收治六名疑似受虐和趴睡窒息的嬰幼兒,傷重不治已釀二死悲劇。醫師指出,近來照顧不當或疏忽受傷送醫兒童是平常的三倍,目前台灣每十分鐘就有一名兒童少年被通報受虐和疏忽照顧。

四個月大的林姓男嬰在十二月中旬昏迷不醒送醫,兒童神經科醫師張鈺孜指其硬腦膜下腔出血,且有新舊出血傷痕,腦部重複性受傷,已把腦部擠到變形,緊急開刀急救十天後,仍在平安夜前死亡,男嬰來自高風險家庭,家人說數月前男嬰父親生氣時曾拿東西敲他的頭,這次不知為何昏迷。

數天前另名三個月大的女嬰也是嚴重腦內出血,經急救恢復生命徵象,目前仍命危,家人說是三歲大的哥哥抱女嬰摔落,但女嬰也有腦部新舊傷痕,對家屬說法存疑,懷疑遭施虐。

張鈺孜說,這類「虐待性腦傷」兒童幾乎無明顯外傷,大多數是嬰幼兒強烈哭泣,引起照顧者的挫折或怒氣,握住手腳或肩膀的方式劇烈搖晃,甚至投擲到軟墊或床上,嬰兒腦部脆弱如豆腐,像豆腐被用力搖晃,引起腦內出血,六名二歲至二個月大受虐兒仍有四人還在加護病房救治。

張鈺孜和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醫師謝欣洋也提醒年節時家長可能趕工、忙過節,照顧小孩面臨更多壓力,變得焦慮緊張,出現「假期效應症候群」兒童受虐和意外會變多要小心,提醒家長多些耐心,必要時要求援。

醫師也研究發現,虐待或照顧疏忽造成兒童死傷,三歲以下嬰幼童有八成,一歲以上又占了四成,而且施虐者多數是父母親、同居人等主要照顧者,顯示「最親近的人,卻傷害最深」的遺憾。

醫師謝欣洋提醒,拋接嬰幼兒很危險,容易發生意外。(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謝欣洋提醒,拋接嬰幼兒很危險,容易發生意外。(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