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網鴿勒贖 鴿友贈警空拍機

頭份警方示範操作空拍機。(記者彭健禮攝)

頭份警方示範操作空拍機。(記者彭健禮攝)

2017/01/09 06:00

祭通報獎金 還是吃悶虧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境多山,成為擄鴿勒贖集團犯案的「優勢據點」,網鴿勒贖案件頻仍,贖金從每隻數千元到二萬元不等,受害鴿友遍及全台;鴿友於是提供兩台空拍機給苗警,每台近七萬元,協助警方偵辦,打擊不法。警察局長金浩明說,這兩台空拍機也可運用在山林濫墾、盜伐及群眾事件蒐證,為辦案添利器。

苗栗縣多淺山,也是賽鴿訓練飛行必經路線,擄鴿勒贖集團看準這一點,每年在賽鴿季前在山區架網,當賽鴿成群飛過,還用十字弓朝天空發射綁有亮面彩帶的箭,驚嚇鴿群低飛入網;集團再打賽鴿腳環上電話,以每隻數千元到二萬元不等價碼向鴿主勒贖。

鴿主擔心賽鴿被網無法如期參賽,大多依照指示轉匯贖金;受害人少說數十人,多則達二、三百人,遍及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各縣市。

去年十一月間,苗警在頭屋、造橋、後龍及通霄山區八個點查緝擄鴿集團,救出卅二隻賽鴿及一隻保育類鳳頭蒼鷹,拆除十八具鳥網。警方每年雖積極掃蕩,鴿友團體也曾喊出通報發獎金,但擄鴿勒贖未曾間斷,鴿友徒呼負負。

地面戰難打 拚空中查緝

警方坦言,山林廣大,警力難以「面面俱到」,擄鴿集團還在山路進出口裝置自動感應發報器,或挖坑埋圖釘設陷阱,甚進一步與詐騙集團合流,贖款帳戶都是人頭,增加查緝難度。

一送就兩台 每台近7萬

頭份與通霄警分局近日獲永鴻輪船隊、大炮鴿友會各提供一台高階空拍機,每台要價近七萬元,可攝影也可拍照,最高可升高至距離地面五百公尺,半徑最遠可飛七公里。

金浩明昨天到頭份警分局了解空拍機操作,他說,網鴿案件層出不窮,有了空拍機,加上過往的人力望遠、實地蒐證,更有利偵查,還可運用在山林濫墾、盜伐及群眾事件蒐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