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藝師修護 百年鑾轎風華再現

澎湖縣馬公市文澳祖師廟的百年鑾轎頂篷,原本年久失修。(記者蔡宗勳攝)

澎湖縣馬公市文澳祖師廟的百年鑾轎頂篷,原本年久失修。(記者蔡宗勳攝)

2017/01/09 06:00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澎湖縣馬公市文澳祖師廟有四頂百年歷史鑾轎,竹編頂篷因年代久遠毀損,廟方跨海求助嘉義縣梅山鄉「竹編達人」劉明智和搭檔楊明鍾,兩人用精選的孟宗竹,花兩個月編織四座頂篷,功夫令人讚嘆。

澎湖祖師廟 跨海梅山求助

七十歲劉明智從事竹編近一甲子,之前不曾編織過鑾轎,前年大林鎮上林里安林宮要修護百年歷史的鑾轎頂篷,全台找透透,都找不到竹編工藝師可以完成,最後因緣際會找上他;劉明智原本因編織頂篷不是其專長加以婉拒,後來有感廟方誠意,硬著頭皮接下任務,結果不負使命,廟方也相當滿意,還找來媒體報導此事。

澎湖縣馬公市文澳祖師廟四頂歷史悠久的鑾轎,因竹編頂篷年久失修,一直找不到師傅重做,廟方不想捨棄傳統,改用鐵片頂篷,傷透腦筋之際,剛好有人從網路看到劉明智幫大林鎮安林宮重編頂篷新聞,因而找上劉明智。

劉明智、楊明鍾 細膩編織

劉明智說,文澳祖師廟四頂鑾轎頂篷,分別用刺竹和桂竹各編造兩座,他評估後,決定改用更耐久,能保存百年的孟宗竹來編造,且精選三至四年生的孟宗竹,同時要入冬後的孟宗竹才能耐腐蝕。

他強調,選竹材相當重要,孟宗竹不管堅韌度或柔軟性都是一級棒,竹齡三至四年則是最佳時段,而竹子入冬含水量少,才能耐蝕。而工法也是大挑戰,每座篷頂須用到兩百四十個竹片,而每個竹片寬度、厚度都要一致,光剖竹片就花了一個多月時間,編織過程要很細膩,才能讓整座頂篷呈現最完美模樣。

劉明智、楊明鍾說,若要認真計算工資,承做鑾轎頂篷是大虧本,但工藝有機會傳承百年,比什麼都重要,過程艱辛不算什麼,當然也不會去計較少賺多少錢。

竹編達人劉明智(右)和楊明鍾(左)攜手編織鑾駕的頂篷,工法細膩精緻。
(記者蔡宗勳攝)

竹編達人劉明智(右)和楊明鍾(左)攜手編織鑾駕的頂篷,工法細膩精緻。 (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