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情如手足 屏大2身障生相扶持

在屏大校園常見蕭丞竣(左)與黃勤(右)兩人互相扶持。(記者羅欣貞攝)

在屏大校園常見蕭丞竣(左)與黃勤(右)兩人互相扶持。(記者羅欣貞攝)

2017/01/07 06:00

一腦麻一視障 互補不足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國立屏東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大四學生蕭丞竣與黃勤,一位重度腦性麻痺、一位中度視覺障礙,同班四年來相扶持,「你當我的眼、我當你的手腳」,互補不足,感情比親兄弟還深。

來自高雄的蕭丞竣一歲時被鑑定為重度腦性麻痺,不會爬行、走路,經過長期復健,才能穿著支架鐵鞋站起來,走路十分吃力,站立時兩手也不能提東西,需要人攙扶才安全,常靠電動車代步。

手腳不方便的他到屏大後,遇到同樣需要別人協助的台南人黃勤,因早產視神經發育不全,左眼只剩光覺,右眼視力也僅○.一,經開刀治療,眼前世界還是模模糊糊。

大一入學兩人成為同班同學及室友,「這個人講話怎麼不看氣氛的?」蕭丞竣說,對黃勤的第一眼印象,就是他講話太直,後來才發現原來是他視力不好;黃勤則笑說,第一次看到蕭丞竣走路被嚇到。

兩人每天一起行動,黃勤當蕭丞竣的手與腳,扶著他走路、幫他拿東西,蕭丞竣則是黃勤的眼睛,不時提醒他哪裡有危險、哪裡有階梯,或是紅燈亮了要停下來。

大二時,蕭丞竣當上動漫社社長,黃勤是幹部,遇到需要跑腿、動手的事情,就由黃勤上場。

今年即將畢業,樂觀活潑的兩人都希望從事助人的工作,尤其能服務身心障礙者,就算畢業後必須分開,他們也說,反正家住得很近,兄弟感情不會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