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是公或母」 性別教材惹議

八年級康軒版綜合活動教科書第四冊中的生理性別,公、母的用詞,引發家長反彈。(民眾提供)

八年級康軒版綜合活動教科書第四冊中的生理性別,公、母的用詞,引發家長反彈。(民眾提供)

2017/01/06 06: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八年級康軒版綜合活動教科書第四冊「性別」主題,利用光譜引導學生圈選自己所在的位置,其中一題以「公、母」做為選項,有家長認為不妥發動打電話向康軒編輯抗議,康軒文教集團發言人許牧民表示,教材內容已使用多年,若有問題早已發生,應是受近日挺同、反同議題影響,內容才被放大。

康軒:因同性議題被放大

康軒版綜合活動教科書第四冊第三主題是「性別新視界」,要學生試著回答三個問題,包括「生理性別:我生下來是『公、母』」,「性別認同:我覺得我是『男生、女生』」,以及「性別氣質:我看起來很『陽剛、陰柔』」對應的性別光譜。

家長看了很火大,是要「教孩子衡量自己是幾分公?幾分母?」發動家長和老師打電話給編輯抗議,認為爭議話題會誤導孩子;民眾看到課本內容也認為用詞超不當。

高先生說,公、母感覺很粗俗,用男、女就好,既然要讓學生有自我認知,是否要先定義何謂陽剛、陰柔?「這種指標沒意義」。新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理事長李毓英說,人類是高等動物,用「公、母」比喻很不妥。

若有必要 不排除改內容

許牧民表示,教材內容已使用多年,都是經政府審核認可,若有問題,早就發生,「公、母」只是淺白、通俗的說法,泛指所有動物,希望讓孩子認識到性別差異有天生,也有因環境型態造成,應該是近日挺同、反同議題爭議,才被放大檢視;若有必要,不排除改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