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不漲價 桃園市區公車擬減班

一例一休上路,全國各地客運業者都醞釀漲價,桃園市因將實施新計費制度,短期內沒有漲價疑慮。(記者謝武雄攝)

一例一休上路,全國各地客運業者都醞釀漲價,桃園市因將實施新計費制度,短期內沒有漲價疑慮。(記者謝武雄攝)

2017/01/06 06:00

將實施新計費與路線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一例一休上路,全國各地客運業者都醞釀漲價,桃園市因將實施新計費制度,短期內沒有漲價疑慮;其中,台一線最晚二月初即實施新制,但車班最密集、往返桃園、中壢的一路公車,屆時將從每天四百二十班減為三百七十班,恐會衝擊民眾搭車權益。市府交通局公共運輸科長林乾傳對此表示,減班後仍然維持三到五分鐘一班車,絕不會影響公共運輸。

太密集 1路公車日砍50班

林乾傳指出,一路公車是客運業競爭最激烈路線,常有一下子來了三、四班公車,或十幾分鐘等不到公車的情形,有時司機為了搶客開快車,讓乘坐公車的民眾膽戰心驚。他說,公車路線整併後,桃園與中壢客運將採聯合派車方式,可以讓發車時間更平均,不搶客人反而能提升服務品質;除了台一線外,中豐路、介壽路、龍岡路及春日路等四條幹線的公車班次也會進行檢討。

鬧司機荒 恐春節後縮減

桃園客運總經理楊世勳表示,桃客目前有一百五十條路線,預估一例一休實施後,營運成本將增加一成以上,但更麻煩的是,一例一休實施前就有司機不足問題,實施後初估短少一百名司機,由於全國客運業都鬧司機荒,短期內要招募足額司機並不容易,公司已經擬定減班計畫送市府核定。

楊世勳說,除了一例一休墊高成本外,桃客的一百五十條路線,有七十七條是屬於公路客運移撥的市區公車路線,以往公路客運起價為二十四元,改成市區公車後起價為十八元,這部分一年會虧損八千餘萬元,公司也只能咬牙吸收,短期內不會調高票價。

中壢客運總經理司徒中明也表示,一例一休確實增加營運成本,但公司最擔心的是農曆年後的離職潮,畢竟司機離職,不容易補足缺額,屆時恐得考慮以減班等方式因應。

林乾傳表示,桃園市現有一百六十二條公車路線,有九十七條原屬公路客運,由公路總局移撥的,全部都會納入新的計費方案,也會按照既定時程實施;新採用的計費方式為搭車前八公里十八元,以後每公里二.五八元,持市民卡者前八公里買一送一,台一線公車路線最晚於二月初試辦,四月一日起擴充至全市的公車路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